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1年11-12月敬业奉献重庆好人:廖克力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111月“重庆好人榜”发布,共1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拟推8人为12月中国好人候选人。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111月—12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廖克力,男,31岁,中共党员,肢体二级残疾人,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残疾人乒乓球国家队运动员。

二、事迹概述

他克服身体残疾带来的不便,常年刻苦训练。2010年,在广州2010亚残运会乒乓球比赛场上,他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男子单打TT6-7级的冠军。2021年,在东京残奥会获得乒乓球男子单打TT7级铜牌,乒乓球男子团体TT67级金牌。20219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乒乓球男子团体TT67级“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中国乒乓球男子团体TT67级“全国工人先锋号”,授予廖克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三、详细事迹

一场意外夺右臂,独臂少年不自弃

廖克力出生于1990年,户籍所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土生土长渝中人。5岁时,因意外导致他右上肢、上臂被截肢,身体多处皮肤被移植,经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1998年,他在重庆市巴蜀小学开始了学习生涯。当时,失去右臂的他,左手功能也严重丧失,一个别人看来很基本的动作他完成起来都很难,但他鼓起勇气,用僵硬的指头夹住笔,开始练字。过程是痛苦的,但结果是美好的,在几年不断的流血和流汗后,严重残疾的左手不仅仅能拿笔写字,而且能够吃饭、穿衣服……

功夫不负有心人,少年克力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他先后获得了重庆市三好学生好干部尽职奖好少年等称号。在1999年重庆市渝中区中小学四驱车比赛中,他口、手、脚并用,以优异成绩获得小学组第一名。2003年,他被全国少工委、中国残联授予自强不息好少年荣誉称号。

二十载磨砺成利剑,三战残奥终夺金

2003年,机缘巧合他接触了乒乓球这项运动并喜欢上,从此开启他一边打球,一边参加乒乓球训练的生活。从重庆到陕西银河乒校、再到山东鲁能乒校、再到重庆铁路中学、再到中国残疾人乒乓球国家队,他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

2005年,他参加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获团体亚军、单打季军,从此在各乒乓球比赛场上暂露头角,他曾多次获得亚残奥会的冠军,三次征战残疾人奥运会。近年来,作为中国残疾人乒乓球国家队的队长,廖克力带着队员一同成长,从2012年伦敦残奥会乒乓球团体的第5名,到2021年东京奥运会在乒乓球男子团体TT6—7级决赛中夺得1枚金牌、在乒乓球男单TT7级项目中获得1枚铜牌。23年前那个手臂截肢,头部带伤,看起来弱不禁风的柔弱少年,以坚韧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终成利剑,站上了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廖克力获得该枚金牌实现了残奥会上重庆籍选手金牌的零突破

廖克力在东京残奥会获得1枚金牌、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这既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家庭的支持,也离不开各级组织的精心培养,这是他个人的荣耀,更是国家和重庆的骄傲。廖克力身残志坚,充分展现了巴渝残疾人挑战生命潜能的惊人毅力,谱写了自强不息、追逐梦想的生命赞歌。

重庆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