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1年11-12月敬业奉献重庆好人:黄德利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111月“重庆好人榜”发布,共1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拟推8人为12月中国好人候选人。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111月—12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黄德利,男,46岁,重庆市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高级兽医师。

二、事迹概述

近几年,牵头指导建成两个市级种畜禽养殖场,其中大足黑山羊资源保护场种羊逐年增致2000余只,成为我市最大的单体种羊保种场,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大足黑山保种场,建成了重庆市大足黑山羊科技专家大院。本人被区科技局选派为科技项目评选专家库(农业)的专家。持续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主持或参与实施科技项目20余个,获实用新型专利12项,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投入大足黑山羊产业发展。累计技术培训5000人次,示范带动2000余户农户从事大足黑山羊养殖,实现养殖增收5000万元以上。被广大养殖户视为大足黑山羊产业的“领头羊”。

三、详细内容

大足黑山羊是大足区唯一的畜牧特色产业,是全市两个进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品种之一,堪称国宝级的品种。

关于黄德利近几年的故事,都得从这国宝大足黑山羊说起。

从基层兽医到“牧羊人”

2019年我卖了近20只羊,收入了两三万元。还得感谢羊司令黄专家的热心帮助和细心指导”。一说起他养的黑山羊,大足区石马镇新立村的贫困户郑英德一脸的笑容。

老郑口中的羊司令,就是重庆市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的高级兽医师黄德利。

他在大学里学的畜牧兽医专业,参加工作至今二十多年里,一直在从事畜牧兽医工作。每年定期进村入户给养殖动物打防疫针;出诊给猪儿羊儿狗儿猫儿看病;谁家肥猪要卖了,赶紧去看看,开个产地检疫证明......,从一个镇畜牧兽医站,到另一个镇畜牧兽医站,这些都是他以前日复一日的工作,他做得很专注,为我区畜牧业发展持续默默奉献着。20195月,因机构改革,他的编制从基层兽医站调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畜牧兽医工作没有变。

可是,近几年,他有点不安分了。爱上了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大足黑山羊!

“可别小瞧这个小小的黑山羊,它可是我们大足农业的宝贝哦”黄德利自豪的说。

原来,大足黑山羊是大足区唯一的畜牧特色产业,是全市两个进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品种之一,堪称国宝级的品种。

做“牧羊人”,成为国宝大足黑山羊的守护者,他乐在其中!

脱贫养殖户的贴心人

大足黑山羊是大足区的特色产业,价格比一般羊只高,是前几年产业扶贫的好路子,脱贫户养殖大足黑山羊的比较多。问题自然不少。

黄老师,我的母羊喂了快一年了,一直没有配种,怎么处理哦?

我的小羔羊拉稀,怎么办?

.......

这些是刚刚养殖大足黑山羊的常见问题,黄德利每次去都是手到擒来,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有些简单问题,他直接在电话里教他们就解决了。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他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线上服务,指导养殖户做好大足黑山羊的饲养管理工作。复工复产后,黄德利第一时间就开始逐一探访脱贫户。

石门村杨柏村家的母羊怀孕了,目前长势良好。

石门村唐可云的羊该打疫苗了。

......

对每一家脱贫户的黑山羊情况,黄德利都如数家珍。

在黄德利带头培训、指导和精心服务下,2018年至今,共发展200余户脱贫户养殖大足黑山羊,平均饲养2--3头母羊,每户增收5000--10000元。

规模养殖场引路人

珠溪镇小滩村是市级贫困村,地势偏远、缺乏支柱产业,稳定脱贫,后继乏力。

找羊司令黄德利帮助我们一下。第一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明辉说。

20194月,黄德利汇同驻村工作队、村委会,试点组建了小滩村童子山黑山羊合作社,30户社员,其中16户贫困户。随后,合作社羊场选址、设计、建设指导......,同步进行的还有饲养管理技术培训,黄德利的指导服务工作一样没落下。

20199月,合作社羊场建成投产。至2020年底,全场产羔300余只,种羊及羔羊增值100余万元。

要不是黄德利全程指导,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就投产达效。小滩村第二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洪说。

黄哥为人实在、热心、技术好,跟着他养大足黑山羊,我信心十足!回龙镇的渝足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90后小伙韦杰说。

龙头企业的领头人

经组织安排,主要负责指导重庆腾达牧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工作,示范带动我区养殖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近几年与腾达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初步实现了大足黑山羊产业从牧草种植、养殖生产到屠宰、深加工、销售及餐饮体验等全产业链良好发展。公司年产量和产值直线上升,成为了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畜牧业协会会长单位。牵头把公司大足黑山羊养殖基地,饲养种羊数量逐年增致2000余只,成为我市最大的单体种羊保种场,建成了国家级大足黑山羊保种场、重庆市大足黑山羊科技专家大院、重庆市草食牲畜产业技术体系大足试验站。

在科技助力种业方面,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持续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主持或参与实施大足黑山羊科研、试验、保种、推广等科技项目20余个,累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000万元以上,用于大足黑山羊保种场的保种扩繁和选种选育。他自己也被区科技局选派为科技项目评选专家库(农业)的专家,获新型实用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8项。近几年,他牵头累计技术培训5000人次,示范带动2000余户农户从事大足黑山羊养殖,实现养殖增收5000万元以上,带动全区存栏大足黑山羊15.3万只,出栏19.6万只。助力全区大足黑山羊一产产值超4亿元,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被广大养殖户视为大足黑山羊产业的“领头羊”。

在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扶贫方面,牵头实施以点带面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大足黑山羊借羊产业扶贫。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养殖模式,并亲自带头,每月(季)定期巡回指导贫困户,做好养殖技术服务保障工作。共发展贫困户200余户,养殖大足黑山羊5000余只,带动3个合作社发展社员近200个,存栏羊只5万余只。通过实施大足黑山羊产业扶贫,每户贫困户增收5000-10000元,每年增收100万元以上,成功带领200余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并持续巩固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黄德利牵头实施的大足黑山羊产业扶贫、借羊扶贫事迹,先后被大足日报、重庆日报、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号召,全身心投入大足黑山羊产业发展的农业科技人员黄德利,已然成为了养殖户心中的领头羊

当前,他正积极牵头谋划,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推动建设成渝200万只黑山羊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将大足区建成“中国南方黑山羊产业带核心示范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