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重庆好人:封先涛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封先涛,男,1981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为重庆市威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四星级“雷锋的士”驾驶员。

  二、事迹概述

  封先涛参加公司“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组织的高考送考以及扶贫帮困等各种志愿活动,累计时长达1600小时。2019年前往四川长宁抗震救灾,2020年结对帮扶一名特困儿童。从2020年2月起每周3次免费接送一名身患尿毒症的老人到医院透析,直至老人去世。2021年9月,为等待手术的癌症患者采集、配对血浆。

  三、详细内容

  他不断学习,成为行业技能标兵

  2012年他有幸成为威通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在10余年的平凡工作中,他努力学习出租车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自觉接受行业的管理与监督,主动承担起出租车司机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始终坚持诚信待人、安全文明的经营理念。长年累月的辛劳与奔波,铸就了他不怕苦累、敢拼顽强的工作作风。坚持不懈地学习钻研,成就了他娴熟高超的驾驶技能。在2014年6月重庆市文明办、市交委、市运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西培杯”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中,他在全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中脱颖而出,荣获了驾驶员技能大赛的特等奖。在他的带领和鼓励下,他所在的威通公司5名参赛选手获得了团体二等奖,个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一名的佳绩,为公司争得了荣誉,他成为全市出租汽车行业技术技能优秀人才。

  他回报社会,成为爱心帮困标兵

  他不但是一名优秀的出租汽车驾驶员,还是一名爱心帮困标兵。他是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者,也是重庆市交广台“爱心车队”队员。在看望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义务献血、义务植树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中,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在重庆市出租汽车行业组织的“雷锋的士情、温暖回家路”、“爱心送考”以及各种重要应急运输任务中,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

  他自2015年加入重庆市渝中区至善行志愿服务中心和重庆交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爱心车队”志愿服务以来,长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有记载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600小时。

  2013年得知一对六旬父母,因独子罹患白血病失去生命,从此悲痛欲绝。为了减轻他们的痛楚,帮助他们走出丧子之痛,他经常抽时间去探望他们,给他们买菜煮饭、洗衣打扫、拉家常聊天,慢慢地,二老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起居,也早已习惯了有他的生活,两位老人也俨然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2020年9月,他从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乘客大队得知酉阳一名急需帮助的留守儿童,了解其家庭情况后,每月定期支助了100元帮助这名留守儿童,并承诺直至上大学。

  2019年,当四川宜宾长宁地震时,他与三个雷锋的士队员马不停蹄的赶往地震现场,顾不得休息就投入到抗震工作中,经过五天四夜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成了抗震协助工作。

  2020年2月疫情期间,一条消息发布在重庆市“雷锋的士”总队微信群,“83岁老人,因为肾衰竭,要去医院透析,腿脚不便走路费劲,需要预约出租车。”封先涛第一时间回复:“我去!”在第一次接送老人就医途中得知老人每周二、四、六都要去巴南区人民医院做透析的情况后,他当场表示,自己愿意今后长期义务接送老人就医,不收取一分钱。就是这句承诺,封先涛整整坚持了两年,一周三次,一年100多次,从未间断。在长期接送老人的过程中,双方已建立起了亲人般的感情。2022年3月,老人不幸去世,封先涛驾车前往殡仪馆,送了老人最后一程。

  2021年9月,一名在西南医院就医的癌症患者急需手术,但医院血浆告急,必须找到与之相匹配的血源才能手术,患者家属通过抖音平台得知了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乐于助人的事迹后,联系上了志愿服务队,封先涛得知消息后立即赶赴西南医院采集了血浆,并配对给了该名患者,病人及家属感激万分。

  封先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迹,他把安全文明优质服务和爱心志愿服务送给了社会,把快乐留给了乘客,重庆的大街小巷上见证了他的执著和快乐,他驾驶着“柠檬黄”用辛勤、真诚和出色的技术,把平凡的日子浇铸成快乐岁月,他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重庆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中具有典型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和突出事迹,是我市出租车驾驶员中一颗耀眼的行业之星。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