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重庆好人:张光玖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张光玖,男,1976年9月生,重庆市荣昌区九香月汤锅城负责人,昌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二、事迹概述

  2017年创办九香月汤锅城,连续6年(因疫情原因中断一年)在自己汤锅城邀请环卫工人享用免费爱心餐,惠及1000余人次。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已有周边80余家商户参与公益活动,发放爱心资金400余万元。

  三、详细内容

  在重庆市荣昌区海棠社区,有这样一位“形象高大”的老板:他叫张光玖,是“九香月汤锅城”负责人,虽然出身平凡,但是所做之事却不平凡:自汤锅城开业第一年开始,每年“五一”劳动节都会邀请环卫工人免费用餐。

  许下承诺 成为“新市民”

  张光玖儿时起,便注意到勤劳的环卫工人总是起早贪黑,在大家都还在梦乡的时候,就早早起床开始清扫街道、角落,维护城市形象;甚至灾害侵袭后的城市,在环卫工人的清扫下也能恢复原本美丽的面貌。对环卫工人的敬佩,让张光玖自小脑海中便萌生了等自己长大有能力之后,一定要请各位环卫工人吃饭的想法。

  因城市扩容和发展,不少农民成为“新市民”,但因为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在寻找新的生活出路上却普遍缺乏门路,常常坐吃山空。2008年,响应国家政策,张光玖家的土地被政府征收,成为了一名“新市民”。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他当时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高学历,但他不愿意就此放弃追求幸福的理想,没有自暴自弃丧失斗志。他在贵阳打过工,做过调音师,也在其他餐馆打过,知晓自己没有技能会导致就业无望,张光玖经过深思熟虑后,鼓足勇气,决定学习技能在家乡创业。干劲十足的他,不畏艰辛,从零开始学厨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2008年,张光玖开办了下乡包席一条龙经营服务,在此期间,他仍不满止步于此,不断打拼,积累刷新创业经验思路,大胆投资创办了九香月酒家和九香月茶楼,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和难题,让他越挫越勇,决心再让事业更上一层楼。

  一直到2017年,张光玖又新增开办了九香月汤锅城。由于热情服务,诚实守信,现在张光玖的三家店生意都红红火火,店里现有员工共五十余人。张光玖的创业事迹展现了失地农民自尊自立自强和创业、兴业的良好形象,为倡导就业为荣营造了良好社会风气,不仅充分发挥了失地农民创业就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家乡征地农民及下岗工人“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志”,真正重新开启新生活。

  严守诺言 遵从内心选择

  2017年,当张光玖的的事业开始走向正轨,他也记起自己儿时的愿望。在“五一”劳动节,张光玖第一次邀请了几十位环卫工人到自家饭店免费用餐。“我感觉自己不仅是和他们一起用餐,也感觉和小时候单纯善良的自己一起用餐。他们都在感谢我,说我是好人,但是我更感谢他们的付出,我们互相鼓励。那一次之后,我更坚定了每年和他们一起吃饭的愿望。”张光玖说因为想把这件事坚持下去,自己也更努力创业,让自己更有能力款待他们。

  很多人都不理解张光玖,明明事业也才刚起步,应该多积累资金人脉来让自己的事业更成功,请环卫工人免费用餐能给自己的事业带来什么好处呢?第一年邀请了把名气打出去就行了。张光玖感叹:“当环卫工人凌晨在大街上辛勤劳作时,相信大多数市民还在梦乡;当寂静的大街上还未有一个人影的时刻,他们早已拿着扫帚奔波在大街小巷,桔红色的工作服在路灯的辉映下,闪烁着点点的光芒。环卫工人这份职业可能在一些人眼里不算光鲜,但是我不觉得。社会的运转离不开他们,他们从小就是我的榜样,也是我奋斗这么多年的一个动力。我邀请他们吃饭,不是为了回报,是为了向他们致敬,是感谢他们对我的影响,对城市的贡献。”

  2022年“五一”已经是张光玖免费请环卫工人吃饭的第五年(中途因疫情有一年未请)。张光玖来到每一桌前,感谢每一个环卫工人的到来,感谢他们对家乡的付出,和环卫工人像家人一样边吃边聊。“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很开心,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我想通过这些小事让更多的人看到环卫工人的辛苦,感谢他们的付出,要将保护环境做到身体力行。”张光玖表示:“我会遵守我的承诺,只要九香月在,每年都会邀请环卫工人免费用餐。”

  热心公益 承担社会责任

  张光玖所做之事远远不止这些,他热心公益事业,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他积极参与援藏活动,远赴西藏帮助扶持当地人生活;去荣昌区吴家镇看望脱贫户,帮助家庭困难的农民开展自己的事业;店里员工有困难,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大家都不容易,我希望我做的一件件小事能给别人带来一天的快乐就行了。我很平凡,能做的其实也不多,但是我觉得如果每个人都能力所能及为别人做一点小事,为别人着想,社会会变得更和谐。”张光玖表示:“社会需要这一件件小事。”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