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见义勇为重庆好人:陈向东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陈向东,男,1968年4月生,重庆市酉阳县钟多街道玉柱社区居民。

  二、事迹概述

  2022年4月1日,陈向东途经酉城河闸门桥时,遇见一个小男孩掉进河里,他立即跳下水向男孩游去。经过十多分钟努力,成功将男孩救上岸。这是他第三次在这条河里救人。第一次是2007年5月,正在河边钓鱼的陈向东看到10来岁的男孩掉进河里,他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将其救起。第二次是在2010年9月,正准备吃晚饭的陈向东看到一个女孩在河里挣扎,随即跳入水中将女孩救起。

  三、详细内容

  “快救人啊,有人掉水里了……”今年4月1日下午2点50分左右,家住水岸家园小区的市民陈向东途经闸门桥时,看到一群人围在桥边,并不时地有人在呼救。走近一看,原来一个男孩掉进了河里。

  当天气温较低,男孩身穿羽绒服,因为衣服产生的浮力,男孩漂浮在水面上。但是下游水流湍急且水位较深,男孩如果被冲过闸桥,后果将不堪设想。

  来不及多想,陈向东立马放下手中的东西,迅速脱掉外套、鞋子,猛地跳进水里,用力地向男孩走去。走到男孩所在位置后,陈向东迅速救起他,艰难地向岸边走去。走到水深处时,陈向东果断将男孩背起,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经过十多分钟,两人终于到达岸边。确认男孩无碍后,陈向东提起衣物就离开了。这已是陈向东第三次在同一地点跳水救人。

  第一次救人

  十几年前的一个“六一”儿童节,10来岁的何平与小伙伴一起在闸门桥附近的河边玩耍。何平看人钓鱼入了神,一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当时正值雨季,河水较深,年幼的何平在水里扑腾了几下就慢慢沉了下去。正在钓鱼的陈向东看到有人落水,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将何平抱了起来。那时,河流两边都是高高的堤坝,陈向东只得一手搭在岸边,一手将其往上托举,让岸上的人将何平拉上去。

  第二次救人

  五六年前的一个傍晚,正准备吃晚饭的陈向东听到楼下有人在呼救。他推开窗户,看到一个女孩在河里挣扎,便马上下楼,随即跳入水中将女孩救起,确认女孩安全后,就转身回家了。无巧不成书。两年后,陈向东到一名客户家安装窗户,客户看着陈向东,只觉得面熟,当得知其家住闸门桥附近时,客户猛然想起,原来眼前的人就是自己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的女儿的救命恩人。为了表示感谢,客户几次想给陈向东送礼物,都被陈向东谢绝了。

  曾多次做好事

  “这么冷的天,他毫不犹豫就跳下水去救人了,也不管水深不深、冷不冷,太让人敬佩了。”谈起陈向东的义举,陈向东老家的邻居陈学贵赞不绝口。陈学贵说,陈向东一直很热心,经常帮助人,且不计得失,社区的人都很敬佩他。

  三十几年前,陈向东家附近一山林发生火灾,他主动参与救火,与其他人一道扑灭了山火,避免火灾带来的更大损失。如今,他家中还保留着他参与救火获赠的毛巾。

  2020年夏天,由于连降暴雨,钟多街道城南社区熊家湾(小地名)突发山洪,十几户村民房屋被淹。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生活,陈向东村民一起干了三天三夜,将落下的石头、淤泥等进行了清理,村民恢复了正常生活。

  “家中的老人常常教育我们要与人为善,多做好事。”陈向东说,从小父母就这样教育他,因此,他觉得救人与做好事都是理所应当、自然而然的。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