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见义勇为重庆好人:马犇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马犇,男,1986年生,中共党员,硕士,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科主治医生。

  二、事迹概述

  2021年5月3日傍晚7点钟左右,马犇和家人在餐厅吃晚饭,看到邻桌一个70岁左右的老人突然倒在家人身上。他赶紧跑到老人身边,跪地为老人进行现场急救,经过1分钟持续紧急的心肺复苏,老人逐渐恢复意识,随后被送往医院,经过后续治疗,已康复出院。

    三、详细内容

  救人是我的本能反应

  2021年5月3日,马犇和家人在重庆市江北区纪家饺子馆吃晚饭。傍晚7点钟左右,他抬头看到邻桌一个70岁左右的老人突然倒在家人身上没有任何反应。危急时刻,出于医生的本能和职业敏感,马犇赶紧跑到老人身边,告诉老人家属自己是一名医生,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在征得家属同意后,立刻跪地为老人进行现场急救,经过1分钟持续紧急地心肺复苏,老人的右手突然动了一下,喉咙发出了轻微的哼声,随后有了大约40次/分的心跳。接着老人的双眼皮和双腿也轻微的动了动,逐渐恢复了意识。争分夺秒间,马犇从死神手里抢回了老人的生命。老人随后被送往医院,经过后续治疗,已顺利康复出院。

  “如果不是马医生的话,我父亲可能真的就救不过来了,带父亲游重庆之行可能就是我们子女的终身悔恨了。”老人儿子事后为马犇送上了锦旗表示感谢。

  “这本是一件寻常事,敬畏生命、救死扶伤是一名医生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我只是出于本能尽到医生的责任而已。”马犇淡然表示。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大家了解了一个词语——“非紧急撤离人员”。因为一个“非”字,马犇主动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义无反顾地将自己钉在疫区,钉在工作岗位上。在疫情最险峻的时刻,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不能退缩,如果组织需要,我一定全力以赴!”查验核酸报告,做分诊预诊……除了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处理急救室的日常工作,年均诊治病人5000余人,参与及组织门诊手术500余个,在院里连轴转已成常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马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也是他奋战在急诊一线的真实写照。

  让救人成为自己的本能

  作为医院带教老师,不仅承担着治病救人的本职工作,更承载着传道授业的使命担当。如果说“教学勤恳,工作认真”这是同事们对马犇的主观评价,多次获得“我最喜欢的带教老师”荣誉称号就是同学们对“马老师”最客观的褒奖。近年来,马犇年均带教规培实习医生50余人,年均培训300人次。“作为一名医生,面对病人,救人应该是第一本能,如果需要权衡利弊,需要斟酌取舍,那就不要当医生!”这常常是他开课前对学生说的第一句忠告。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是马犇的心中夙愿。他热心挽救患者生命的事迹经过《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等众多主流媒体报道,登上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网络平台热搜,相关信息总阅读量超1000万次,迅速形成广泛的社会效应。然而无论面对怎样的热度,他简单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希望社会能够更多的宣传正能量,遇到危急情况大家都能伸出援手”。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