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见义勇为重庆好人:龙令田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2021年7月7日清晨7时许,龙令田驾驶电动摩托车途经宝顶镇倒庙村1组时,发现公路旁的乱石堆中有人打架,立即停车冲过去阻止正在地上扭打的两名男性。一名男子已经受伤、满脸是血,被另外一名手拿约1.4米长东洋刀的男子压在身下。龙令田立即上前喊道:“把刀放下,我是保安”,连喊几声,见持刀男子没有理睬,他便果断上前夺过砍刀,随即拨打110报警,避免了更严重的伤亡发生,也为救治伤员和公安机关侦查破案争取了时间,他并因此获得“大足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

  二、事迹概括

    2021年7月7日清晨7时许,龙令田驾驶电动摩托车途经宝顶镇倒庙村1组时,发现公路旁的乱石堆中有人打架,立即停车冲过去阻止正在地上扭打的两名男性。一名男子已经受伤、满脸是血,被另外一名手拿约1.4M长东洋刀的男子压在身下。龙令田立即上前喊道:“把刀放下,我是保安”,连喊几声,见持刀男子没有理睬,便果断上前夺过砍刀,随即拨打110报警避免了更严重的伤亡发生,为救治伤员和公安机关侦查破案争取了时间。荣获“大足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三、详细内容

    他是一位平凡的热心肠保安,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绝非偶然,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日常生活中还充满了正义感、责任心。昌州古城开业在即,商户的装修工作面临收尾,龙令田在下班后主动帮助6家商户出渣,在巡场期间捡一个钱包里面有若干现金,在无法第一时间联系到失主的情况下,主动上交,发挥拾金不昧的精神。

    他,就是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倒庙村村民,龙令田。

  危急关头刀下救人

  2021年7月的一天清晨,龙令田驾驶电动摩托车搭乘妻子从家里出发到城区上班,当途经宝顶镇倒庙村1组时,其妻子突然发现公路旁的乱石堆中有2人正在扭打,同时告知龙令田。龙令田听到后,迅速停靠电动摩托车冲向公路旁的乱石堆中,只见一名手中挥着约1.4M长东洋刀的男子将其另一名满脸是血的受伤男子狠狠地压在身下。情况非常危急,来不及多想,龙令田立即大声吼道:“把刀放下,我是保安!”连吼几声后,见持刀男子没有理睬,便果断上前将东洋长刀夺过来扔到旁边的草丛中,随即拨打110报警。龙令田勇夺凶器,刀下救人,有效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避免了更严重的伤亡发生,为救伤员和公安机关侦查破案争取了时间。

  在救完人后,龙令田表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放下了,真的是长长的松了一口气,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那一刻很庆幸我成功制止了歹徒对伤者的进一步伤害”。

  平凡岗位弘扬正气

  2022年2月,大足区人民政府授予龙令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他人生命受到侵害的危急时刻,龙令田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其英勇事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称赞。

  后面有人问龙令田,“在面对歹徒的尖刀时是否会觉得有一丝害怕”,龙令田直接回复,“当时我什么也没有想,就想着赶紧救人,这是一条人命,生命之重,比天大,况且我自己是一名保安队长,平时就做安保工作,遇到这样的情况,就直接上去救人。对于这份荣誉,我心里既感到不安又感到激动,我一定会把这份荣誉化为鞭策,永远保持一份正义感,在今后人生的道路上该出手时就出手”。

  见义勇为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今时代更是呼唤这种精神,其实我们的见义勇为不一定要求每一个人都要挺身而出,您在关键的时候只需要一个电话,或者只需要您的一声呐喊,在面对邪恶势力的时候能伸张正义这些就足够了,也是每个人应该做的,希望大家能向龙令田学习,发扬见义勇为的优良品德,弘扬社会正气。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