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诚实守信重庆好人:熊绍华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熊绍华,男,1971年3月生,万州区龙宝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

  二、事迹概述

  2022年4月16日晚,乘客因醉酒将装有10万元现金的皮包遗落在出租车上,的哥熊绍华发现皮包后,返回下车地点等待20分钟未果便将皮包交给公司保管。当晚11点,乘客赶到公司找回钱包,并以酬金表示感谢,被熊绍华婉言谢绝。他拾金不昧的事迹被央视新闻等媒体宣传报道,群众纷纷为万州好“的哥”点赞。

    三、详细内容

  乘客遗落十万元 “的哥”急需失主

  2022年4月16日,熊绍华像往常一样开始着一天的工作,在晚上9点50分左右,一名30余岁的男子带着醉意在江山龙苑上了车,表示自己要到百安分院。到达百安分院后,这名男子晃晃悠悠的下了车,“师傅,你还没有付车费哟!”熊绍华看到这名男子喝醉了,马上提醒他。“哦,我还以为搭的是“滴滴”车也。”在熊绍华的提醒下,男子转身回到车旁,用手机支付了车费。随后,熊绍华又驾车到三峡学校门前,准备掉转车头,返回城区。在掉头时,熊绍华突然听到后座有一声响动,他赶紧停稳车,回头看到后排座位下面有一个大皮包打开一看,瞬间傻眼了,原来里面是一沓沓的百元现钞,估摸着得有十余万元。

  “刚才在百安分院下车的男乘客喝醉了,这些钱应该是他丢失的,还可能有急用。这么大笔钱掉了,他肯定很着急,一定得尽快找到失主。”当时,面对巨额现金,熊绍华师傅没有丝毫的心动,毫不犹豫地启动出租车,飞快地来到百安分院门前等待失主。

  熊绍华在百安分院门前足足等了有20分钟,仍旧没有看到失主,自己的微信也没有失主的付款留言,便立即打电话向公司值班人员报告,将巨额现金交回公司保管。

  物归原主表心意 “的哥”婉言谢绝

  回到公司后,熊绍华突然接到了一名陌生男子的来电,称自己是遗落皮包在车上的乘客,包里有10万元现金。

  “现在我已将捡到的包和现金交到公司来,请你马上来公司认领。”熊绍华确认了相关信息后回答道。听到熊绍华肯定的答复,男子在电话里的声音一下就显得激动起来,不停地说着感激的话。

  晚上11点,一名30余岁的男子和一名孕妇急匆匆地赶到公司。熊绍华一眼就认出了他就是在百安分院下车的乘客。经公司和熊绍华核对相关信息,确认这个皮包和10万元现金正是这名乘客丢失的。双方现场清点完包内的钱物后,男子终拿回了自己遗落的皮包。

  看到自己失而复得的皮包和现金,乘客激动地握着熊绍华的手,对其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感谢,并拿出现金表达心意。面对失主递上的酬金,熊绍华摆了摆手婉言谢绝。“大家赚钱都不容易,不是我的钱,我坚决不拿。”

  熊绍华拾金不昧的事迹彰显了万州出租车司机诚实守信的好品质,央视新闻直播间、人民网等媒体点名表扬了这位万州“的哥”,朋友、亲戚、同事们纷纷点赞,称他是万州的“活雷锋”。

  二十五年“零投诉” “的哥”是位热心肠

  据悉,熊绍华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以来,始终将“安全第一”作为行车最高准则,25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他坚持把微笑和祝福传递给每一位乘客,用自己的“诚心、真心、热心、耐心”换取乘客的舒心、理解和满意,以实际行动做到了优质服务“零投诉”。

  他常年与同事一行慰问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免费搭乘老弱病残乘客、爱心接送高考学生超500人次,在“新冠疫情”期间,他还免费接送医务人员和疑似隔离人员300余人次,是同行中出了名的热心肠。

  熊绍华以小善传递大爱,以行动履行职责,为本地出租车司机树立了榜样,亮出了城市文明窗口的名片。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