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重庆好人:朱宇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朱宇,男,196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86年参加工作,高级经营管理师。2008年入职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任重庆市合川排水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经理。

  二、事迹概述

  为实现污水安全稳定达标排放,朱宇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一期生物曝气池系统改造”“奥贝尔氧化沟自动出泡除渣成套装置”等13个环保创新项目,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8项,在重庆污水治理行业制定出“成本定额管理标准”,每年节约成本费用200余万元。面对疫情,他坚守在保障生产的最前线,连续驻厂指挥33天;面对洪灾,他连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20余天,确保合川城区污水管网最短时间恢复运行。工作之余,他还主动投身公益行动及公共服务,创新开展“学习强国app积分兑换”活动,兑换爱心基金2万余元,帮扶驻地合川区东津沱小学留守儿童60余人次。

    三、详细内容

  坚守使命担当,践行初心树本色

  朱宇将共产主义视为最崇高的理想信念,立场坚定、政治站位高,自觉用正确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言行,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他始终秉承重任在肩,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时刻谨记绿水青山就是初心,治污达标就是使命。

  他始终坚持以“污水应收尽收、污水处理持续安全达标排放”为宗旨。为实现污水安全稳定达标排放,他转变观念,紧盯目标任务,瞄准核心指标,优化过程管控、强化精细管理。一是攻坚克难,节能降耗。二是着力解决污泥含水率较高问题。三是着力源头水监控,严管进水水质。四是主动作为,政企合力,实现污水应收尽收。为保护合川三江水体水质做出了较大贡献。

  持续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出成效

  朱宇开拓创新,组织生产技术骨干深入研究,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一期生物曝气池系统改造”、“奥贝尔氧化沟自动出泡除渣成套装置”、“二沉池新增自动升降式出渣斗”等13个环保创新项目,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8项,创新项目年节约成本费用约200余万元。

  朱宇率先在重庆污水治理行业制定出“成本定额管理标准”,主动探索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企业成本结构规律,制订了不同规模情况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企业成本定额标准,通过“成本定额”管理,有效控制了企业成本增长,2014年为公司节约成本费用200余万元;他提出并制订的污水处理企业“成本定额”管理,为重庆水务集团成本定额管理开创了先河,也为污水处理行业的“成本定额”管理起到了引领作用;所撰写的《探讨污水处理企业成本定额管理》论文,在2014年6月11日《重庆供节水报》第5版刊登,被重庆建设会计协会2015年优秀论文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坚持率先垂范,一往无前展风采

  面对疫情,他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作表率。朱宇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公司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一个堤坝”。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击疫情和保障生产的最前线,连续驻厂指挥33天,科学制定防疫措施,制作发放疫情宣传册1000余份;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多方协调医药及政府职能部门,为员工调入防护用品,确保员工人身安全;同时妥善解决疫情期间因水泥制造企业停产无法接收污泥处置难题,避免了因污泥无法外运造成环境污染事件,确保疫情期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确保地方水环境无污染。

  面对洪灾,他科学预判,重任当前勇争先。2020年夏天,合川城区遭遇20年不遇特大洪灾,朱宇同志凭借着多年度汛经验,精准部署,连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长达20余天,亲自参与污水管网清淤及污水检查井盖更换工作;他夜以继日,防守淤泥冲入市政污水管道,确保了合川城区污水管网最短时间恢复运行,实现城区生活污水正常收集和处理。他在抗洪抢险中的突出表现,得到合川区官方平台于2020年8月27日起连续报道,并收到合川区住建委公开表扬信,他所在公司也获得“抗洪抢险先进单位”称号。

  面对责任,他知行合一,初心不改善作为。朱宇主动投身公益行动及公共服务、履行企业职责。一是为合川环保争光献力量,为迎接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朱宇放弃节假日休息安排生产各项整改事项,在一段时间进水水质不稳定期间,他晚上亲自在单位值守,确保了出水水质稳定达标。通过日常的扎实工作,合川排水公司于2019年8月1日顺利通过中央生态环保第二轮督察,检查组给予公司高度评价;二是创新开展“学习强国app积分兑换”活动,鼓励党员主动学习,用学习积分兑换爱心基金,用于帮扶驻地东津沱小学留守儿童。三是利用市民开放日、世界水日、环境保护日,带领全司员工走上街头宣传环保政策及环境卫生知识、走进社区清理路面及绿化带垃圾、走进学校倡导学生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做生态环保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他创新开展污水处理厂线上云参观活动,2.4万人通过直播了解污水处理过程,增强公众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为公众树立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倡议市民保护水资源,共同履行环保责任,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合川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