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重庆好人:刘小强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刘小强,男,1981年9月出生,陕西人,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动力系统与控制研究所所长。

  二、事迹概述

  10余年间,刘小强带领团队完成各种技术创新项目1000余项,开发的计算机模拟仿真分析(CAE)技术的应用,使公司产品开发完全实现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通用发动机G200F、G210F、H200等,性能与质量行业领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多亿元。2017年5月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22年获评“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荣誉称号。

  三、详细内容

  初入职场,实现正向开发能力目标

  刘小强大学学习的是通过CAE(计算机虚拟仿真)技术进行发动机热力学开发,毕业后,他选择到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甘愿从一名基层的技术员做起。刚到公司的时候,公司的产品开发还处于模仿复制阶段,他意识到,这种开发方式虽然前期速度很快,但到了后期试验验证与生产制造阶段,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成本高且效率低下,技术改革迫在眉睫。他将CAE(计算机虚拟仿真)技术带入公司产品开发,顶着巨大压力,夜以继日地做着复杂的模型和分析,项目过程中有时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向导师请教、到处查资料、咨询行业高手,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这份锲而不舍的精神,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他跟团队就实现了发动机性能提升的目标,而采用传统的开发方式,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最终,他以他满腔的热忱和严谨的工作作风,通过这个项目CAE仿真技术逐渐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随后,该技术在公司发动机、通机、两轮车、三轮车、无人机等产品上,针对动力性能、经济性能、排放性能、结构可靠性、振动、噪音等方面进行全面应用,CAE仿真技术在公司应用越来越广泛。公司产品开发不再是全盘抄袭、模仿竞争对手,而是进行创新甚至全新设计。

  再接再厉,收获丰硕劳动成果

  在个人能力提升同时,刘小强也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他将自己的技术成果和工程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每一位同事。通过现场培训、实际操作、工程训练,CAE仿真团队也不断壮大,由最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70余人,所内技术人员专业技能、业务能力日渐娴熟,整个团队的理论知识与工程经验较为丰富,他和团队逐渐掌握了两轮车、三轮车、发动机、发电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产品动力系统开发的核心技术,取得了若干创新成果。通过应用CAE仿真技术,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取得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如自主研发高端大排量发动机KE300F、KE500F,发动机升功率、热效率等性能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近5年累计销售4万台,销售收入3亿多元。自主研发通用发动机G200F、G210F、H200等动力性、经济性、热负荷、可靠性行业领先,近5年累计销量300余万台,销售收入10多亿元。同时,他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基础数据与项目经验,形成了规范的操作流程、建立分析标准,形成了数据库,为产品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体系保障。他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他生动地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他激励着全社会劳动者争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再次启航,向新能源、智能化新方向奋勇前进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不可逆转。2019年,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他又牵头建立了电控开发团队,再次出征。经过近三年努力,电控开发方向已经初步具备发动机EMS控制器开发、新能源电机控制器MCU开发、电池BMS管理系统开发、混合动力控制器HCU开发等能力,并逐渐实现量产应用,建立了控制器自主开发能力。

  作为‘80’后、作为一名全国劳动模范,他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他走出舒适圈,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踏出自己的脚印。他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系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他身上体现出了坚强与坚守,乐观与进取,感恩与奉献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祖国,谱写出了最美的工人事迹。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隆鑫30年30人杰出贡献员工”“九龙坡区金牌员工”“重庆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极大地弘扬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凯歌。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