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聚焦重庆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孝老爱亲重庆好人:甘桓毓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发布,共20人上榜。按照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优中选优原则进行评选。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子邮件向市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6月 

  电子邮箱:cq63898304@126.com 

  

  一、人物简介

  甘桓毓,女,1997年12月生,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惠光小学教师。

  二、事迹概述

  甘桓毓母亲早年患病,几乎全身瘫痪,在父亲的悉心照料下,母亲身体有所好转,但生活一直不能自理。父亲去世后,她毅然扛起照顾母亲的重担。从上大学到投身教育事业,她始终带着母亲,数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同时尽职当好一名教师。2021年7月,指导学生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市级一等奖;2021年12月,被重庆市妇联授予重庆“最美家庭”称号;2022年5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三、详细内容

  耳濡目染,继承“传家宝”

  甘桓毓读小学时,母亲不幸患上脊髓空洞症,濒临全身瘫痪。因为治疗费用高昂,父亲只得换更苦更累的工作攒钱。稍微有点空闲,他就饲养鸡鸭,一来卖钱,二来给母亲补身体。母亲瘫痪住院的那段时间,父亲整日守护在病床前,细心地喂药喂饭、擦洗身体;为了给母亲补充营养,父亲无论跑多远的路,也要买鸽子炖给母亲吃,自己却顾不上好好吃顿饭。正是父亲的悉心照料,母亲才转危为安。

  父亲的坚强乐观震撼着甘桓毓幼小的心灵,家里经济条件虽然拮据,困难重重,但因为爸妈有坚韧的爱,有携手与共的亲情,再大的坎坷都能化为平地。父亲默默的付出也进一步鼓励着甘桓毓努力学习,最终在父母的期盼下她考入了重庆师范大学。

  不幸的是,甘桓毓拿到通知书不久,父亲却因病去世。去世前,父亲叮嘱她一定要照顾好母亲,并决定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以此回报社会各界人士的照顾。

  勇挑重担,践行“好家风”

  父亲去世后,甘桓毓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回想起父亲照料母亲的点点滴滴和父亲的殷殷嘱托,甘桓毓决定带着母亲一起去上大学。

  每天早晨五点多,就起床给母亲穿衣梳洗,洗菜做饭。母亲握不稳筷子,就一勺勺喂给母亲吃。等餐饭结束,收拾好碗筷后又跑着去上早读。白天,趁着课间跑回家照顾母亲,哪怕短短的二十分钟也要精打细算:到家后先给母亲喂水喂药、换洗衣服,再准备饭菜,争取放学回家就能上锅出菜,免得母亲挨饿。晚课结束,便立即回家给母亲烧水洗漱,等母亲睡着后再完成作业。夜里,母亲常因病痛辗转反侧盖不好被子,她要留心为母亲及时盖好被子。

  甘桓毓说,那段时间里,她们母女的生活得到国家、学校和社会的温暖关怀。母亲常常叮嘱她一定要努力学习,不能辜负大家的关照。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爱,甘桓毓不仅在学业上全力以赴,连年斩获奖学金,还积极参加竞赛和志愿服务等活动。闲暇时,她通过勤工俭学来给母亲改善生活。

  躬行担当,唱好“协奏曲”

  “2017年大学毕业后,我就边工作边照顾母亲,虽然很累,但一看到母亲欣慰的微笑,就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甘桓毓说。父亲的以身作则、母亲的淳淳教诲、党和国家及社会的热切帮助,激励着她积极担当作为。

  在课堂上为孩子们解疑答惑,午休时为残障儿童送教帮扶,大会上给孩子们讲党史小故事,纪念日带孩子们学唱革命歌曲、瞻仰革命先烈。努力团结同事,主动帮助老同志处理犯难的现代化办公,积极在群里分享外出学习的心得。

  回到家,便为母亲穿衣洗漱,奉汤喂饭。她还带母亲参与校内外活动,努力丰富其生活。甘桓毓每次出差都不忘带上母亲,出门前都要仔细打理行装,只有尽量考虑稳妥,才能让母亲在路上舒适。

  甘桓毓对母亲数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谱写出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感人之歌。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