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公告公示
南湖社区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社区”称号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2-04-11     责任编辑:严 峻

  (记者 侯静)日前,全国妇联举办第四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揭晓仪式,揭晓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十大优秀项目”“十佳组织”和“十大优秀社区”等奖项。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荣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社区”称号,成为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近年来,南湖社区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那里,群众在哪里参与方便,文明实践活动就在那里。”的理念,组建了15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启动了“巾帼志愿阳光行动”“童心传万家”“薪传承”新时代家风传承、“三益书院”家风学堂、“欣生活”老年人关爱、“新形象”妇女能力提升等10余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便捷服务,成为了全国妇联在重庆唯一授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

  南湖社区积极推动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化,坚持按群众需求设计一系列“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针对老人、儿童、妇女开展了精准化的服务项目,厚植志愿服务发展土壤,助力社区科学化精准化治理。

  “我现在不仅会用微信,会自己P照片,还会做抖音短视频了,感谢你们的耐心教学,让我也学会了用智能手机。”近日,家住花园路街道的罗阿姨开心地向社区工作者与辅助教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报告着自己的学习成果。从去年9月份开始,每周五下午,她都会带着笔记本来到“花园里·党群之家”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培训前,罗阿姨只会用老人机接打电话,看到身边好友经常用智能手机与亲朋好友开视频,发微信分享生活时,她都羡慕不已。在偶然一次与小区邻居的聊天中,罗阿姨得知社区党群之家针对老年人开设了智能手机培训课,第二天就去报了名。因为没有使用过智能手机,社区志愿者将她分在了零基础培训班。

  在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课堂上,通过专业社工的培训与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的辅助教学,罗阿姨顺利完成了基础班、初级班和高级班的全部课程。在去年年底的评测中,她以第二名的成绩,为自己的“求学”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只是南湖社区面向社区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社区还联合各医院、爱心企业等为老年人提供如“理发,磨剪刀,家电修理,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定期到困难老人家中,解决他们所遇生活困境。每逢节假日,还给老人们送上慰问品、组织文艺活动,丰富老人们的节日生活,让社区的老人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近年来,南湖社区常态化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倡导活动,向社区妇女及家庭成员宣传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其加入巾帼志愿阳光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学习雷锋活动示范点”“重庆市先进城乡社区组织”“重庆市书香社区”“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等荣誉称号,巾帼志愿“阳光站”荣获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站。南湖社区在进一步打造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和治理及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的过程中,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