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公告公示
南岸区4所学校被评为“重庆市文明校园”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2-05-18     责任编辑:严 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近日,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天台岗小学、珊瑚中学、南坪中学等4所学校获得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的“重庆市文明校园”称号。

  近年来,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强化党建引领,营造文明生态,创办“龙梅讲堂”,成立重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德育联盟,深入社区和残疾人群体进行义务宣讲,不断丰富德育建设的“特教表达”。该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和学校制度体系,大力推动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质量特色,擦亮文化“名片”,重点打造音乐、体育、美工特色课程,建设扬帆艺术团等特色社团组织,让残缺的生命绽放光彩。

  天台岗小学则是以树立文明标杆为目标,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并落实校长负责制等制度,提升班子决策与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同时,抓牢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学雷锋”“经典诵读”“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阵地建设方面,该校利用走廊展示空间等载体传递文明,建成陶艺室、篮球场、科技厅等活动阵地,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

  珊瑚中学也将党建项目化管理作为基层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形成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机制。该校通过主题活动、课堂教学、布置教室环境等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学生心间,并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和团支部、少先队活动,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南坪中学则提出“精炼文化,以文化人”,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宪法教育、学科研学等探索实践活动,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 (首席记者 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