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公告公示
重庆南岸: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获评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2-06-22     责任编辑:严 峻

  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四届“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入驻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文化产业园的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榜上有名。

  据悉,我国从2006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自2017年起,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从2009年国家文物局创设主场城市活动机制以来,每年的文化遗产日国家文物局都选取一座城市举办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前身是2011年建立的重庆老街历史文化总群,2016年以志愿公益服务方式成立了非盈利志愿者队伍。成立至今,文保志愿者从最开始的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的1650人,共组织重庆历史文化遗迹探访、公共文物宣传活动600余期,参与人次5万余人。

  这支队伍于2020年入驻南滨路文化产业园区,并建立重庆市首个“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基地”。期间,队伍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南滨路历史文化遗存GPS点位,组织公益导览、梳理文化路线等工作,让南滨路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据悉,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一直致力于为重庆文化遗产保护、传播发声,先后获得多项荣誉,曾荣获第九届“薪火相传——讲好中国文物故事杰出团队”,“历史文化地标展示项目”荣获2019年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文物认养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1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首席记者 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