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全国社区家风指导师培育项目于重庆南岸启动
来源: 上游新闻     发表时间:2021-06-10     责任编辑:严峻

  6月8日上午,全国“社区家风指导师”项目暨首个“社区家学苑”启动仪式,在重庆南岸区涂山镇福民社区举行,项目将打造为“人才培养 实务基地”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

 

现场授牌。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社区家风指导师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工作委员会主办。“选择在南岸区作为全国家风指导师和首个社区家学苑的启动地,是基于南岸区政府和社工机构多年来家风家教探索的成果以及联席机制。”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宋万召介绍,项目是为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中的重要基础作用,为广大社区家庭提供科学专业、优质高效的家风家教服务,探索创新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社区家学苑可为指导师提供社区培训和服务的场所。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宋万召强调,社区家风指导师培训将坚持党建引领和文化自信,探索创新发展,立足社区,联动家校社,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最终切实走入家庭、影响家庭、服务家庭。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随后,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廖晓义介绍了社区家风指导师培养体系和社区家学苑服务体系。“学习周期90天,90堂课,分家风基础、家教心理、家人沟通、家庭礼仪、社区服务五大板块,通过实学、实训、实务和实效考试考核后,可获得‘社区家风指导师’证书。”廖晓义说,线上课程将于6月14日开始线上报名,6月28日开启第一期培训。同时,社区家学苑将提供家风建设空间设计、线上学习辅导、线下活动指导、家风志愿者培养和家风师资培训等服务。

  南岸区民政局局长钱宇航指出,该项目对于家风家教落地社区有着积极的意义。南岸区社区治理探索了“三事分流工作法”,通过大事政府办、小事社区组织办、私事自己办的方式,调动社区组织和居民的参与热情。社区家风指导师和社区家学苑项目预示着社区治理从1.0版上升到2.0版,将社区治理真正做到“家”。

  “希望家风指导师项目能够更广泛地为家庭服务,未来探索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家教和家风的理念、课程传播得更加广泛。”南岸区妇联主席刘玲说。

  南岸区教委副主任朱静萍表示,九九家风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经形成一些课程体系和服务模式。家风指导师和社区家学苑项目针对性操作性越来越强,为未来教师家风家教培训做了良好准备。

  “全国家风指导师和首个社区家学苑能够落地我们社区,很荣幸,未来社区将积极推动该项目的落实,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家风家教服务。”福民社区党委书记黄安强说。(刘政宁、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