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丨春风化雨 言传身教——王爽家庭
来源: 江南姐妹     发表时间:2021-11-25     责任编辑:严峻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住重庆市南岸区天文街道中一路社区的王爽一家尤其注重下一代的培养,夫妻俩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成长,在平凡的生活中渐渐滋养出幸福文明之花。

王爽一家

  王爽和妻子是大学同学,婚后育有一个女儿王稀贝。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在女儿两岁时,夫妻俩离开老家丰都来到重庆主城区务工。虽然不能随时陪伴在孩子左右,但他们一直坚持给孩子买绘本图书带回老家,希望孩子在书本中寻找快乐,孩子也在书本的浸润中越发懂事。在女儿五岁那年,夫妻俩在重庆申请到了公租房,一家三口终于团圆了。在不大的房间里,王爽专门给女儿布置了一个书柜,里面装满了各种书籍。随着孩子长大,书柜也渐渐地多了起来,从一个到一排,这一排排书柜里的书便是一家人的精神食粮。对这个家庭而言,阅读让孩子健康成长,让进城务工人员执着追梦。2020年,王爽一家被评选为“重庆市十大最美书香家庭”。

  王爽和妻子也一直鼓励孩子参加各种诵读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7年7月,妻子带着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去北京参加诵读比赛,获得中国校园健康展演活动小学A组语言比赛金奖。比赛之外,妻子还带着孩子游览了北京天安门广场、故宫、八达岭长城等宏伟建筑及文明古迹。这是母女俩第一次去北京,看着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孩子心中种下一颗努力拼搏的种子。2018年5月,女儿王稀贝参加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读书活动,王爽和妻子全力支持,陪着女儿一起查资料、选素材,听着老师们讲解先烈们的光荣事迹,努力做女儿坚实的后盾。经过全家人3天的努力,最终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活动中荣获南岸区一等奖,并于7月荣获重庆市二等奖。

  王爽因长时间在外地工作,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妻子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妻子在忙于工作的同时每天接送女儿上学,照顾家庭中的老人。而对于出差在外的丈夫,她每次电话都说家中一切都好,让他安心工作。她的贤惠和支持,也得到了丈夫的深情回报。只要他在家,总是抢着做家务。在孝敬老人、教育孩子方面,王爽总是与妻子一同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女儿在这样有爱的家庭氛围影响下显得特别自信。她在学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劳动,坚持体育锻炼,兴趣广泛,可谓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小学是大队部大队长,步入初中,凭自己的努力当上了广播站的播音员,还加入了学生会,是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

  此外,王爽一家还会做一些公益事业:捐赠图书衣物,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温暖;和睦邻里,帮助90岁退伍军人老大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倡导绿色出行,积极宣传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全家人都抱着“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思想,努力回报社会。而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他们也在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小家,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