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丨永不言弃 用爱相互搀扶——李管彦平家庭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11-30     责任编辑:严峻

  “命运可以摧毁你的身体,但不能摧毁你的信念”。家住南岸区海棠溪街道学府路社区的李管彦平一家便是如此,他们用钢铁般的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坚持与命运做抗争。他们用爱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最终耕耘出充满希望的美好生活,在得到左邻右舍交口称赞的同时,更以实际行动影响着更多的家庭,无愧于“重庆市文明家庭”这个称号。

2016年受邀参加《重庆之声——“精彩人生”<读字识中国>创作与翻译背后的故事》

  李管彦平有着不幸的童年,他生下来便嘴唇僵硬、手脚痉挛,导致无法行走,生活也不能自理。但再苦、再痛,李管彦平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大拇指无法伸展,他就反复练习握水杯、用筷子夹黄豆。对常人而言,再简单不过的一个动作,他却要花一年的时间,才能让拇指与正常人差不多。大腿无法分开,他就每天反复地练习开胯,日复一日,从不间断。

  十几年来,李管彦平的父母也始终陪他坚持着艰苦的康复训练,更是辗转四川、北京、辽宁、河北等地,经历了数次大型手术。越是痛苦不堪,越是坚定了李管彦平同病魔斗争到底的决心。

  从无法站立走路,到能坐直、扶墙站立,甚至轻轻挪脚,12岁那年,终于,李管彦平学会了走路。慢慢地,李管彦平学着控制自己的身体,让脚后跟不再悬空,走路也不再跌跌撞撞。

  2004年,15岁的李管彦平加入了重庆残疾人硬地滚球运动队,从此开启属于他的“职业比赛”生涯。他曾连续4年代表重庆残疾人运动队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硬地滚球项目,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2007年,在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硬地滚球比赛中,他同队友一起夺得了团体赛金牌。

  “当时他用训练补助和比赛奖金给我们买了一台液晶电视,他爸爸则买了一台电脑给他作为奖励,还在家里安装了宽带。”李管彦平的母亲管萍说。就这样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十个不灵活的指头,让李管彦平“走”进了一个新的世界。

  因为身体原因,李管彦平没有像同龄人一样进入校园学习。12岁时,管萍带他在小区里听了一位大学老师义务开设的英语启蒙课,小彦平显得异常兴奋,测试成绩也很好。从那时起,李管彦平一有空就在网上学习英语、法语和日语,日积月累,他渐渐能自如地浏览外语书刊和网站。

  为了给儿子营造更好的学习语境,管萍几乎每天都会陪他到解放碑附近的英语角练习口语。之后,李管彦平开始走进英语培训机构,接受规范的英语培训,并通过了全国英语等级考试。

  随着网络的发展,李管彦平还在网上开通了双语博客,发表个人原著和电影脚本重译全本、片段等作品,涉及领域包括自然科学、社会动态、地域文化、文学艺术等。

  一次偶然的机会,母子俩结识了牛津大学出版系助教李静。在听说了这位患有重度脑瘫年轻人的故事之后,李静把他介绍给了自己的朋友——作家聂晖。

  从此,李管彦平开始着手翻译聂晖的作品,由他翻译的两册《聂晖诗书画印集》相继出版,其翻译作品也受到了聂晖本人的高度肯定。前不久,李管彦平又受托翻译谢飞东、聂晖所著的30余万字汉字研究书籍《读字》。

  “儿子会继续积极进行康复训练,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翻译的工作也让他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管萍说。

  面对命运的残酷,李管彦平一家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乐观地直面生活,用爱和坚强的意志凝聚起一家的希望,深刻地诠释了“只要不放弃,幸福就在向我们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