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李春家庭
来源: 江南姐妹     发表时间:2021-11-30     责任编辑:严峻

  “你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救死扶伤,我在税务的岗位上为企业保驾护航。”这是生活在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道李春一家最真实的写照。李春夫妻两人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生活中,二人相亲相爱,互相支持,共同教育孩子,把这个三口之家经营得有声有色。李春家庭也因此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最美家庭”。

李春家庭

  2001年8月,19岁的李春入伍参加工作,在部队一待就是的十几年。服役期间,他驻守在祖国的东北、西北、西南边陲,多次参与执行重大军事任务。他组织撰写的调研文章,被军区评为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二、三等奖,个人荣立过三等功。2011年,李春被军区授予“优秀参谋人员”称号,还被空军航空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

  多年的军旅生涯,使李春养成了认真务实、勇于担当、严禁细致的工作作风。自2013年从空军部队转业到国家税务总局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后,他始终坚守在税务基层一线,黄桷垭、迎龙镇都留下了他认真工作的足迹。

  在税务所,李春管理辅导的企业最多,面对的企业类型也最多,从上市公司到小微企业,遇到的税收难题自然也不少。从上班到下班,他的办公桌前总是围了一圈又一圈的纳税人咨询、办税,每天忙得陀螺转。“坐下去就起不来了,经常说得口干舌燥,喝水的时间都没得”,李春打趣地说到。尽管如此,他依旧耐心热情地为每一位纳税人提供精准帮扶服务,解决纳税人在资金周转、发票领用、政策享受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下班后,针对遇到的税收难题,李春总是一遍一遍地翻着书,给自己充电。“税收政策更新太快,特别是去年疫情以来,总局和市政府、市局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措施,不学习就不会运用,上班没时间看,只能利用在家的时间看”,李春说。当一个新的税收政策出来后,不管在单位还是在家,他都会立即用微信、电话主动与纳税人取得联系,让他们及时全面掌握减税降费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和纳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多年的坚守,他做到了办税“零埋怨”、执法“零缺陷”、服务“零投诉”,也获得了“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李春主动报名参加经开区税务局党员抗疫先锋队,连续45天驻厂服务。他驻守的东本工业园区,是南岸区最大的医疗物资生产和批发工业园,这里有多家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园区企业的复工复产事关全市疫情防控成效。但园区内也同时存在企业多,返工人员来源广、范围宽等诸多复杂因素。接到任务后,他每天穿梭在园区内,按照《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八道关”》的要求,在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确保复工安全的同时,加班加点审查复工资料,对企业上报的复工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倒查追踪隔离观察者的活动路径,尽量缩短复工审批时限,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积极条件。

  同时,他又积极履行着税务工作者的职责,在复工企业办税遇到困难时,他指导企业利用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等非接触式绿色通道,快速为他们办理了发票领取、税收退还等纳税人关切的紧急事项,大大缓解了复工企业的资金焦虑。他高度负责的工作责任心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不仅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也受到了领导的高度赞扬。

  “志从肥甘丧,心以淡泊明”。李春夫妻俩始终牢记家训,并把它付诸于实际行动。妻子谭茜是重庆市武警总队医院的一名现役军医,参加过2008年奥运安保、武警部队演习卫勤保障等重大任务,经常深入部队一线为基层官兵提供健康服务。在履行好一名军人义务的同时,谭茜也不忘本职工作,锐意进取,参与编纂的理论文章多次在《中国保健营养》《国际检验医学杂志》《重庆医学》等刊物上发表,并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层生化设备应用评价研究》,多次在部队立功受奖,2018年,谭茜被评为“川渝两地检验医学高峰论坛优秀检验技师”。

  新冠疫情爆发时,即使是大年三十,谭茜也坚守在抗疫最前线,防护服下被打湿的后背,摘掉手套后发白褶皱的双手,取下口罩后脸上条条的压痕,成了她坚持抗疫的勋章。

  疫情稳定后,谭茜又被抽调到医务处,协调完成院内的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组织进行应急演练,督导检查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指导各支队进行疫情防控,守牢了驻渝武警部队和医院零感染底线。同时,她还坚持每日向卫健委统计上报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和核酸检测情况,为上级及时准确掌握疫情,调整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在这段忙碌且艰难的时间里,李春夫妻俩人几乎没有见过面。“我们都互相理解并支持对方工作,我是一名军人,他也曾是一名军人,军人就是要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我们只求做好本职工作,无怨无悔”,谭茜说。

  父母的言传身教也影响着他们的女儿,小学四年级的李昕盈从小就乖巧懂事。因父母工作忙,从二年级开始,李昕盈就独自上学放学,自己学会做简单的早饭晚饭。学习从来不需要大人操心,每次考试总能名列前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校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