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丨战疫“夫妻档” 最美“逆行者”——游恋家庭
来源: 江南姐妹     发表时间:2021-12-02     责任编辑:严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岸区涂山镇福民社区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无畏困难,扛起责任,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风采。这便是2020年重庆“最美家庭”——游恋家庭。

游恋一家

  游恋是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名护士,2013年10月与支队参谋谌强步入婚姻殿堂。由于两人职业的特殊性,常常聚少离多,但游恋一直默默支持丈夫工作,潜移默化中,游恋被丈夫身上报国信念和军人精神所感染,她也期盼着有朝一日能够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

  作为军人和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家庭,游恋和丈夫始终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两人舍小家为大家,各自冲锋在前。

  作为医务人员,游恋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主动请缨成为市五院第一批援卾医疗队员中的一员,随队伍驰援孝感。在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隔离病区工作期间,她为抗击疫情挽救患者生命而日夜坚守。由于人手少,游恋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她每天要给隔离病区30多位患者抽血、做标本检查、进行护理治疗和生活护理,对病房进行清洁和紫外线及空气消毒剂消毒。只要进入病区,就会忙个不停,白班连续上6个小时,夜班甚至会长达8-10小时,工作连轴转,对此她毫无怨言。对病情危重的病人她不仅做好专科对症护理,同时对其积极开导和鼓励,讲解疾病相关知识,随时随地解答疑问,消除病人的焦虑。

  由于工作敬业,表现出色,游恋赢得了病人及家属的尊重和喜爱,获得孝感市“三八”红旗手、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工作者、“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0年第一季度特别人物“战役英雄”“最美逆行者”、南岸区“最美巾帼奋斗者”、武警部队重庆市总队“好军嫂”等诸多荣誉。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对于在部队坚守阵地的丈夫谌强来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就是他的使命。作为重庆武警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参谋的谌强不仅在第一时间支持妻子的决定,还将年幼的儿子托付给父母照顾,之后便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谌强主要负责部队遂行任务中的防疫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经常向妻子请教疫情防控知识,并通过微课堂形式为官兵做好防疫宣传。

  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夫妻俩有着共同的心愿,便是“待到乌云褪去之时,共赏樱花盛开美景,执手相约天涯同行,尽览祖国山河壮丽。”

  不同的战线,相同的战场,游恋和丈夫二人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面对困难时,无畏无惧,坚守岗位,为社会的安定和谐,为人民的身体健康履职尽责,忘我奉献。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书写波澜壮阔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