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南岸3户家庭喜获重庆市文明家庭,家家都有感人故事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2     责任编辑:严 峻

  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年5月10日,在重庆市南岸区“三生四宜”品质城市建设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为重庆市文明家庭获奖家庭代表颁奖,由南岸区妇联推荐的王爽家庭、游恋家庭、刘江明家庭上台领取了荣誉证书及奖牌。 

重庆市文明家庭获奖家庭颁奖仪式

春风化雨 言传身教 ——王爽家庭

  家住南岸区天文街道中一路社区王爽一家相亲有爱、自强自立、感恩社会,尤其注重下一代的培养,夫妻俩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成长,在平凡的生活中渐渐滋养出幸福文明之花。

  王爽和妻子是大学同学,婚后育有一个女儿王稀贝。2018年5月,王稀贝在重庆市教委组织开展的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读书活动中荣获南岸区一等奖,并于7月荣获重庆市二等奖。2018年10月,王稀贝在南岸区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荣获了演讲比赛一等奖,收获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王爽一家还会做一些公益事业:捐赠图书衣物,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温暖;和睦邻里,帮助90岁退伍军人老大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倡导绿色出行,积极宣传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全家人都抱着“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思想,努力回报社会。

  

  四代同堂传承最美家风 ——刘江明家庭 

  在南岸区花园路街道丹龙路社区有这样一户令大家羡慕的家庭,四代同堂,相亲相爱,和睦幸福,这便是刘江明一家。他们始终牢记并努力践行“勤俭节约持家、淳朴敦厚做人、刻苦进取干事”的家风家训,在国防建设事业和民生兜底保障一线的工作实践中,争做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刘江明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警备区司令部的一名保密档案员,也先后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产党员”“保密工作先进个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6次、“优秀学员”3次、“优秀士兵”1次。婚后,刘江明与妻子秦丽夫妻二人始终心系国防建设,共同为军队保密档案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战疫“夫妻档” 最美“逆行者” ——游恋家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2020年除夕的钟声敲响以来,南岸区涂山镇福明社区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无畏困难,扛起责任,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风采。这便是2020年重庆“最美家庭”——游恋家庭。 

  游恋是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名护士,她丈夫是一名军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两人舍小家为大家,各自冲锋在前。作为医务人员的游恋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主动请缨,成为市五院第一批援卾医疗队员中的一员,随队伍驰援孝感。 

  由于工作敬业,表现出色,游恋赢得了病人及家属的尊重和喜爱,获得孝感市“三八”红旗手,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工作者,“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0年第一季度特别人物“战役英雄”,“最美逆行者”,南岸区“最美巾帼奋斗者”,武警部队重庆市总队“好军嫂”等诸多荣誉。 

    不同的战线,相同的战场,游恋和丈夫二人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面对困难时,无畏无惧,坚守岗位,为社会的安定和谐,为人民的身体健康履职尽责,忘我奉献。千秋家国梦,家和万事兴。 

    最美家庭、最美书香家庭、文明家庭 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家庭榜样。让我们向他们学习!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