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播报
重庆南岸肖先炳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2-05-23     责任编辑:严 峻

   5月15日,在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揭晓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活动中,重庆市南岸区肖先炳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肖先炳(右)与爱人朱小珍。 (区妇联供图)

  肖先炳和爱人朱小珍均为退役志愿军老兵,都是在党50周年的中国共产党员。肖先炳曾在企业从事党务工作,朱小珍是医务工作者。两人于1959年结为夫妇,夫妇俩于1992年退休在家。

  他们虽然退休,但没有忘记党对自己的培养教育,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自2008年以来,夫妻俩一直致力于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参加了重庆红色基因宣讲团,为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不顾年龄大、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等困难,尽力做了许多工作:先后三次赴朝祭拜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先烈,重温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组织全家祖孙三代前往朝鲜,重温抗美援朝战斗的历史,学习烈士们的事迹,向先烈们致敬。

  同时,夫妻俩自己收集整理抗美援朝的资料、过去和当下几次赴朝的照片,自费编辑印制了一本画册,以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并赠送给老战友、子女、亲戚及相关部门等200多份。还经常到学校讲抗美援朝的故事,教育小学生们不要忘记革命先烈,好好学习,掌握知识,做国家建设的栋梁,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据粗略统计,两人这些年到过5所学校,为各类活动讲解18次。

  肖先炳夫妇共有三个子女,均在外地工作。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许和认同。在家庭生活中,子女们相互团结,孝敬父母,关心父母的身心健康。2017年当肖先炳查出前列腺癌时,在全家人共同努力下,积极寻医,从中西医两方面同时治疗,控制了病情,目前已经痊愈。 (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