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文明家庭事迹展播丨书香筑出幸福之家——聂晖家庭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2-27     责任编辑:严 峻

  “原来最好的爱情不是互补,而是志同道合”。这是对南岸区南坪镇回龙湾社区聂晖、谢飞东夫妻俩爱情最好的诠释。自结婚以来,聂晖、谢飞东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生活中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在平凡的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他们一家也因此获得了不少荣誉,诸如“全国最美家庭” 重庆“十大最美书香家庭” “重庆市文明家庭”等。

聂晖一家 

  聂晖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7岁开始习琴练字,自此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我对书法、中华传统文化的研习,源于天然的喜爱。”谈起与书画的缘分,聂晖回忆,7岁时母亲带她去拜师学艺,从此她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回家就练习书法和国画,寒暑假也很少有出去玩耍的机会。

  1995年,聂晖结识了与自己情趣相投的谢飞东,两人一见倾心,在2003年结为夫妻,不少朋友打趣说:他们的媒人,其实是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  

  婚后,夫妻俩在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文化传承等方面相互支持、比翼齐飞。除了平时收学徒讲课,他们最爱的便是在书斋中静心艺术创作,在灯下相伴著书立说。2012年,夫妻二人合著的《读字》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出版两个月即全国脱销,一印再印。《读字》受《光明日报》推荐,被评价为“品读汉字,品读中国文化”。重庆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网、中新网等相继进行专访或报道。  

  夫妻俩在中国文字学、诗词学上的研究备受业内认可。由北京师范大学主编,并即将出版的图书《书法与国学》也邀请他俩撰写书法文字学部分。此外,聂晖、谢飞东还应邀赴各地举办诗书画印展、古琴欣赏会、文化艺术讲座,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图书馆等高校和文化场所举办文化艺术讲座100余场。

  “敦孝悌、篤宗族、兴学校、修品行……”这么多年来,聂晖一家始终谨记家训。夫妻俩为江津聂氏家族拓碑立传,为传承家史家风不遗余力;他们传播中国文化,多次去港澳台、新马印等地举办诗书画印展及讲座,为海外华人寻根,受到华人圈热捧;他们热心公益事业,不仅为图书馆、书店、中小学义务讲解书画、古琴、汉字及国学知识,去成都传薪书院为国学爱好者讲课,还在每年春节前夕,积极组织或参加市民、农民工送春联活动。 

  聂晖先后担任南岸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书协妇女、青年委员,重庆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重庆书画院副主任,曾获全国首届妇女书画比赛书法金奖,第二届绘画银奖。谢飞东任南岸区政协书画院副秘书长、诗书画作品在《美术报》、《书法报》、《北京晚报》、《中国文艺报》等发表。

  在聂晖和谢飞东的熏陶下,女儿谢砚冰从小就熟读《三字经》《千家诗》《大学》《中庸》《论语》《老子》《庄子》等国学经典,且擅长书画、古琴,作品在全市、全国多次获奖。聂晖笑说,女儿与同龄孩子的差别在于别人追星,她追李白。 

  不管是著书立说,四处游学,还是游览名山大川,享受山水田园、历史文化慢生活,聂晖一家始终与书香为伴,在书香中生活、在书香中成长。即使是在喧嚣繁忙的都市快节奏生活中,他们也能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在自家书房里,我在案上写字作画,先生抚琴,女儿在旁诵读经典”,便是聂晖最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