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建设
南岸:创建带来更多蓝天绿地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15-03-09     责任编辑:吴梦泽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我区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作为始终不懈努力的动力,只为拥抱更多青山,更多蓝天,更多的绿地。

  ■蓝天行动

  自创建以来,南岸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去年我区空气优良天数达227天,比2013同期增加35天,排名主城区第三,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我区做好“四控一增”:控制燃煤及工业废气污染;控制城市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餐饮油烟及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增强大气污染监管能力。

  同时,搬迁关闭火电化工等污染企业37家,分步关闭砖瓦窑86家,分批关停水泥企业20家,实施燃煤锅炉(共计566蒸吨)改用清洁能源、建设无煤区70平方公里,治理工业企业废气152家;整治混凝土搅拌站50家;治理工地扬尘3000余处。此外,严格执行车用油品国家标准、实行黄标车限行并鼓励淘汰黄标车2.66万辆;治理餐饮油烟企业1500家;对1300余座储油库加油站进行污染治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37个。

  ■绿地行动

  在创建中,我们不仅关注蓝天,我们也关注绿地。

  先后相继建成投用,融侨公园、茶园湿地公园、涂山湖公园、中海公园等多个大型市政公园。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南岸先后完成了400栋散居居民楼的综合整治,新建社区公园36个,新增公园绿地38.3万平方米,绿化城区土地3313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7.6%。

  ■碧水行动

  在创建过程中,我区让水质更加健康,给人也给自然更好的生存空间。

  我区让4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源达标85.7%。我们让黄桷渡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生态园区

  除了蓝天碧水行动外,南岸区建设了5个休闲区,成为主城居民的“果蔬园”、“后花园”、“苗木园”。

  这5个休闲区分别为:广福山生态休闲区、罗家沟流域花木休闲区、龙顶山区生态休闲区、环迎龙湖湿地生态休闲区、迎龙—广阳片区的果蔬休闲区。(记者 段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