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建设
重庆南岸:党史学习教育入基层 百姓获益添幸福
来源: 人民网     发表时间:2021-04-09     责任编辑:严峻

现场为“六讲七进”宣讲团的代表们颁发聘书。 郭旭摄

  3月29日上午,重庆市南岸区“学党史 知党恩 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在位于南滨路的原重庆市委地下机关报《挺进报》旧址举行。区内党员干部、群众代表齐听志愿者讲述革命故事,学英雄事迹,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目前,南岸区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突出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重点工作,贯穿“幸福南岸,美好家园”的理念,切实体现“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温入党誓词。 郭旭摄

  120名党员代表组“六讲七进”宣讲团 

  29日上午10点,党员干部们沿着《挺进报》旧址拾阶而上,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挺进报》图片、影印件,《狱中八条》等珍贵史料面前,大家驻足聆听讲解,现场重温入党誓词。

  据了解,南岸区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从老红军老革命,党政机关一把手,村(社区)负责人、各行业先进典型中遴选了120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组成了“六讲七进”宣讲团,志愿者们将用生动鲜活的方式,在全区开展千场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带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网络和军营。29日,现场为宣讲团的代表们颁发了聘书。

  同时,各镇街各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自身特点,组建了“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龙梅讲坛”“迎龙镇北斗村农民管乐宣讲团”等特色宣讲队伍,深入社区楼栋、乡村院坝开展宣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三句半、快板、微宣讲等方式,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有收获。

  南岸区还将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利用《挺进报》等革命遗址遗存,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组织在区艺术家策划推出长篇小说《挺进者陈然》、爱国主义舞台剧《挺进者》等文艺精品。

  文博进校园 85所中小学校从校史看党史 

  南岸区各单位也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党史学习教育,全区85所中小学校将通过校史看党史,挖掘全区85所学校校史中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各校将用好用活南岸历史资源、文物资源,广泛开展“文博进校园”,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小学、幼儿园结对认领全区25处文物资源,结合校园文化、学科特色、实践活动等,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资。

  开设文博小讲堂,推选“文博小管”,利用课前5分钟、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站等,结合认领文物,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团区委通过制作忆党史手绘作品宣传片,面向全区广大青年征集“讲党史故事 点燃奋进力量”主题语音作品,依托23个社区青少年之家团属校外阵地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周末课堂。

  民生工作沉入社区 “七个优化”提升品质 

  据悉,南岸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以“七个优化”(即优化提升出行环境、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医疗养老服务、优化便民商业设施、优化公共活动空间、优化培育产业楼宇园区、优化改进社区安全管理)、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和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抓手,聚焦基层群众所需所盼所愿,把民生工作主战场下沉至社区(村)一线。

  龙门浩街道属于老旧散居民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富春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街道发动群众和社会单位建设美丽阳台、美丽家庭、美丽庭院、美丽门店、美丽街巷、美丽社区,增添幸福感。

  “我们将为辖区50多栋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预计下月开工,年底前完工,可惠及1767户7068位居民出行。”李富春说,街道还有4处便民停车场、龙门路旧改工程、上新街农贸市场综合改造在建设中。此外,正加快建设街道第二中心幼儿园,今年9月开园,化解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

  为优化养老服务,街道通过民办公助建设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公建民营社区养老服务站,让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可提供集中养老、日间照料、间隙托养、居家配餐、集中就餐等服务。1400平方米的街道党群活动中心,方便辖区老中青少各类居民开展文化、娱乐、健康、养老、教育等。

  据了解,今年,南岸还将围绕社区(村)着力点,聚焦民生切入点,应对矛盾突破点,分批实施示范点,在每个镇街分批实施“七个优化”2-3个示范点,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琦、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