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建设
重庆南岸:文明“小餐桌”带动城市“大文明”
来源: 食安渝州     发表时间:2021-04-30     责任编辑:严峻

  4月23日,重庆市南岸区长嘉汇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正式启动。

  不久以后,在长嘉汇不光玩得开心,吃得更放心。到那时,整条街区餐饮服务单位都将全部实施“明厨亮灶”,食客对后厨的加工过程一目了然。不用再担心餐饮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状况,所有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良好,工作服样式统一、干净整洁,有效健康证明持证率达到100%。

  同时,在这里你会看到餐饮单位食品加工设施设备齐全,工艺布局流程合理,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餐厨垃圾处置等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整条街对加工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工用具全部将统一颜色、规范的色标管理.....

践行文明餐桌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 

践行文明餐桌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

  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三科科长曾万明介绍了近年来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2020年以来,全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初见成效,示范创建的引领作用明显。通过自律、劝导和监督三管齐下,切实抓好文明餐桌行动,逐步形成了行业协会自律、群众自觉参与、政府激励引导相结合的推进机制,确保文明餐桌行动不流于形式,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习惯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

  南岸区委文明办主任罗先锋表示,本次创建活动意义重大,南岸区是全国餐桌文明行动的发源地,一直坚持用文明“小餐桌”带动城市“大文明”。他表示,通过“网传承诺”接力活动、“随手拍”曝光等方式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文明餐桌新风尚,在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行业、家庭校园广泛开展“‘光盘行动’我带头、我做到、我争先、我践行、我监督”等五大主题系列活动,在重点领域培育亮点品牌,践行文明用餐新“食尚”。

“明厨亮灶”“吃得文明、吃得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齐琦表示,为积极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持续深入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南岸区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南滨路城市会客厅建设,通过开展“吃得文明吃得安全”主题活动,示范提升全区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行业服务品味,营造“浪费克制、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

  据了解,2020年,经过自愿申报、逐级推荐、实地核查等程序评选,南岸创建区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3条、示范单位141家。2021年计划打造市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2条、示范单位100家。

  南岸区政府副区长吕轶、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罗德勇、食品安全协调处、餐饮处及区商务委、弹子石街道、海棠溪街道、龙门浩街道等有关负责人,长嘉汇辖区餐饮经营企业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