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建设
重庆南岸:小区院坝“微改造” 居民收获“大幸福”
来源: 南岸报     发表时间:2021-09-08     责任编辑:严峻

居民正在给院坝里的花浇水。 记者 崔景印 摄

改造后的院坝。记者  崔景印 摄

  “在这里住了30多年,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美好的感觉,居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9月3日,南坪街道响水路社区辖区居民杨绍忠说。

  居民口中说的正是南坪东路一巷5号院坝经过“微改造”带来的变化。据了解,东路一巷5号的这幢居民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居住着50多户居民。历经30多年的风雨,房子变得老旧不堪,基础设施陈旧,尤其是门前的院坝坑坑洼洼,既不安全,又不美观,居民们怨声载道。

  为深化文明城区建设,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今年7月初,南坪街道对东路一巷5号老旧居民院坝进行了“微改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工程,群众是主角,让居民积极参与,一切从使用者的角度去制定改造方案,充分体现出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理念。因此,在具体改造中,街道一方面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设计改造方案,另一方面群策群力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汇聚人心,形成合力。

  斑驳的墙体粉饰一新,坑洼的地面平整为休闲散步的长廊……如今,走进改造后的东路一巷5号,院坝宽敞,红底白字的家风家训文化墙映入眼帘,赋予了小区新的“文化基因”;粉刷过的墙面悬挂着各式外墙花篮,显得清清爽爽;院坝里的花花草草在居民的精心呵护下,长势喜人。通过空间美化、功能再造,一处处新景观初见效果。

  “家门口变美了,比什么都强!”居民陈万连说,“听说居民楼也纳入了年底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那简直再好不过啦。”热心居民杨绍忠主动站出来,参与小区日常环境维护,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居民也纷纷行动起来,大家自治共建的意识越来越强。

  “院坝微改造不仅是一个建设工程,更是一项社区治理、基层组织动员工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次院坝“微改造”为契机,广泛吸纳小区内的党员和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将“微改造”的“改”落实在环境、氛围以及居民的支持率和参与度上,以此凝聚民心民力,共同守护好自己的家园。(记者 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