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建设
重庆南岸:小小“微益案”激活社区治理大能量
来源: 益友公益     发表时间:2022-06-24     责任编辑:严 峻

“高龄老人爱心义剪”服务社区老人

  “自从‘微益案’来了之后,我们可以自己发起项目,更好服务社区居民了。”6月22日,在重庆市南岸区铜元局街道居家和社区养老“微益案”创投项目成果展示会现场,上海城社区的老党员方玉英高兴地说。

  2022年,方玉英发起的“高龄老人爱心义剪”项目获得了“微益案”的持续资助,在上海城社区开展了6场义剪志愿活动,服务老人130余人次。

 

“微益案”创投项目成果展示会现场

  不仅是每月的义剪志愿行动,方玉英还利用项目资助的资金制作了200张独居老人爱心联络卡,发给了上海城社区的独居老人,以便这些老人遇到困难时,可以及时拨打上面的电话求助。截至目前,方玉英带领益案团队志愿者走进了30多名独居老人的家中提供服务。

铜元局街道党工委书记胡静致辞

  成果展示会现场,铜元局街道党工委书记胡静对“微益案”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有三个“难得”。“第一个‘难得’是每一个益案都是由社区居民组建的益案团队来推动,居民从服务接受者,变成了服务者和推动者;第二个‘难得’,这些项目都是小而美的,非常精准地满足了社区居民需求;第三个‘难得’,‘微益案’不是一次性资助,而是培育起了一支支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并推动他们持续参与。”

  益友公益发展中心的主任范南兰介绍说,“微益案”项目实施以来,共征集有效益案132个,经过评估,最终15个益案获得第一期资助。

益友公益负责人范南兰介绍“微益案”创投项目

  活动现场,部分益案的发起人分享了自己的经历。长江新村居民蒲建强发起的“扶手到家”项目为该社区50户独居老人安装了安全扶手。“扶手到家”项目还获得了重客实业公司党支部和重庆城投路桥菜园坝大桥管理处党支部的资助,多方联动让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活动主办方为益案发起人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为社区居民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就其中成效好、可复制性强的项目进行了续项资助,鼓励这些益案团队持续参与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当中。

  本次“微益案”创投项目成果展示会,由中央福彩公益金支持,南岸区民政局指导,铜元局街道主办,益友公益与铜元局街道社工站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