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建设
重庆南岸:让坡坎崖变公园 唤醒“沉睡”城市空间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03-10     责任编辑:严 峻

  近日,呼归石花阶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园内拥有蓝花楹、丛生美国红枫、黄金串钱柳等近170种植物,观赏性极好,市民游客可免费前来欣赏景观,与花木合影。

呼归石花阶公园。 首席记者 郭旭 摄

  呼归石花阶公园位于南岸区南滨路长嘉汇时尚发布中心与阳光100小区之间。场地投影面积约25000平方米,整体竖向高差达46.7米。设计秉承“新自然主义”理念,充分尊重现状陡坡多维拼接、梯田裸岩石阶的原生肌理,尽量减少对原有景观的干扰,植入岩石园、台地园、花境、跌水等复合设计理念,通过场景塑造,拾级而上,步移景异,实现情感的迁移与回归。

  同时,园区着力打造浣花台、看重庆、清风树影、浣花海、时光道、浣花溪、梦重庆、呼归亭、黄桷密语九个景观主题节点。积极引入土壤改良、雨水再利用、智能灌溉等园林绿化科技成果,采用科学的方法解决节点绿化项目中遇到的困难。

  此外,呼归石花阶公园全面完善其园内基础设施,通过新建步道,新增休闲坐凳,增加路灯、公益广告、标识标牌、给排水设施等多种方式,增强公园服务属性,在满足市民日常游憩需要的同时,一幅幅构思巧妙、寓教于乐、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也潜移默化地向人们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倡导文明新风尚。

  “小身段”却“五脏俱全”,边坡公园在装点城市样貌的同时,也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多元需求。见缝插绿、见缝插景,作为城市公园绿地的有益补充,呼归石花阶公园具有选址灵活、形式多样、实用便民等特点。

  近年来,南滨路上出现了一系列主题小公园。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结合城市功能拓展,在坡坎崖整治中,增强绿地使用功能,让坡坎崖变身市民乐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李诗韵 何子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