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建设
重庆南岸:夜市不“野” 城市更“靓”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06-15     责任编辑:严 峻

  天一黑,沿街一字排开的小摊上纷纷亮起大灯泡,照亮整个街区。香酥鸭诱人的焦黄色,西瓜清润的水红色,卤菜油亮的红褐色,冰汤圆小料堆起的彩虹色……令人眼花缭乱的“多巴胺”配色拼凑出一个夜市的侧面。

0958261594520058.jpg

涂山耍街夜市。

城南家园夜市。

  这里食客云集,人声鼎沸,市井味、烟火气,溢满宽街窄巷。夜市,汇聚着一座城市的灵气。

  火爆的背后 

  作为重庆规模最大的公租房小区,城南家园入住居民近10万人,无数外来务工的人在“家门口”摆起了小摊,贩卖起五花八门的吃食、日用品,渐渐的,夜市自发而成。

  “夜经济”爆火,城南家园夜市也因烟火气十足成为网红打卡地,但是麻烦也接踵而至:摊位在增加,慕名而来的打卡者蜂拥而至,经常喧闹到凌晨,烧烤摊的烟气直接飘进居民家里。

  “环境污染请取缔”“天天凌晨都还有人在大喊大叫,真的遭不住”“建议摆到离住宅区远一点的地方”……一时间,投诉信息纷至沓来。

  刘正兰在天文街道中一路社区住了快十年,“这个老夜市我们吃了很多年了,但是今年人越来越多,吵得很,很多人都在反映情况。”

  每天晚上七点左右,有很多游客甚至从外省跑过来“打卡”。人多,停车位紧缺,就随意停在路边,路越来越窄,周围的交通也越来越堵。

  这是各个夜市的“通病”。不止网红夜市,长生桥镇河街、龙门浩街道丹景路变维大厦、花园路街道大石桥……违反规定的小摊位在道路两边摆起,游客吃不尽兴,居民住着堵心,要求整改的呼声越来越高。

  城管+商户 从源头治理 

  如何避免夜经济野蛮生长?“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从商户入手,规范摊区,从源头治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杨先刚说。

  今年,区城市管理局坚持“惠民有感”工作导向,通过梳理研判市民投诉热点和群众实际需求,按照“创新理念、科学管理、人性执法”的原则,以及“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总体要求,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大力推进非主干道占道经营规范摊区设置管理工作,在符合条件的支路、背街小巷、物业区域设置临时摊区进行规范管理。目前,全区已初步设置70个非主干道临时摊区,共1822个临时摊点开始试运行,解决群众就业近3000人。

  多方共治 护航城市“夜经济” 

  一方单治,成效只是一时,多方共治,才能形成长效。于是,区城市管理局广泛联合属地社区、环卫、物业等力量,坚持“721”工作法和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优化规范摊区管理服务,细化设置标准,帮助解决摊区环境卫生、占道停车等问题,对未按照规范标准设置摊区,以及超时段、超范围经营问题,坚持劝导教育为主、执法处罚为辅,切实解决城市管理和居民消费供需矛盾。

  天文街道中一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虹对夜市管理非常熟悉。2014年,她刚刚接手中一路社区的时候,整个水云路周边全部摆满了摊位,甚至占据主干道经营。于是,陈虹在区城市管理局的协助指导下,设置规范摊区,同时,引导夜市区域的各经营者参与共治、自治,安全有序地进行经营,维护好这片街区的烟火气。

  “现在城南家园夜市大家都会自觉相互监督,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社区汇报,我们来协调解决,这种自治、共治可以让我们的夜市走得更远。”陈虹说。

  “长效机制是城市管理必须形成的,大家一起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才能让城市颜值更‘靓’,文明程度更高,经济发展更好。”杨先刚说。

  记者手记 

  幸福的答案 写在人间烟火里 

  夜市是最有人间烟火的地方,在炭火上,在调料中,在食材里,满溢出来的都是中国人的温情和浪漫。

  被规范过后的夜市,没有占道经营,没有狂欢整夜,也没有肆意丢弃的垃圾,时光很慢,步履不停。采访涂山镇经发办的谭蕊时,她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这个夜市要达到激活消费潜力和惠民有感的双平衡,区城市管理局来规范管理摊区,我们来负责对接社区和经营企业,消除声、光污染,维护城市环境,形成共治共享新格局。”在与夜市主理人卢律交谈的过程中,她反复提及涂山耍街夜市充分考虑居民意见,每天11点闭市。

  规范夜市,需要在食与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其实不难,惠民有感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主要目的,夜市经营需要一定的自由度,但是一定要在合理规范的范围内释放野性。”区城市管理局涂山支队大队长张宏说。

  如今,在这些网红夜市里,没有“猫鼠游戏”的博弈,没有随时准备逃跑的不安,在这里,创业者们有了归属感,游客们吃出了安全感,住户居民增强了幸福感,经济发展也实现了“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