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建设
重庆南岸:居民自治唤醒小区活力 以“邻聚力”打造美丽家园
来源: 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发表时间:2023-10-13     责任编辑:严 峻

  亮堂的路灯、崭新的护栏、干净的楼道、停放有序的车辆……重庆市南岸区铜元局街道观山水社区刘家花园小区在居民自治的模式下,焕发着新的光彩。

  可眼前亮丽的小区,过去却是个车辆乱停放、楼道垃圾乱堆放、道路坑洼的小区。这巨大的变化,还得从居民自治说起。

如今的刘家花园小区在居民自治的模式下,焕发着新的光彩。杨雪婷 摄

  5人“临危受命” 做“自治小组”当家人 

  刘家花园小区系原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教师家属楼,始建于1995年,共计257户、700余人。由于小区设施老旧,休闲空地杂草丛生、垃圾堆积,不仅有碍美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人居环境已无法满足居民需求,成了“问题小区”。闲暇时,小区业主们只要聚在一起,总会对小区的“窘况”抱怨不停。

  为推动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观山水社区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面对面与居民进行沟通了解,积极推动居民民主协商自治,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

刘家花园小区“自治小组”成立。受访者供图

  如何改善小区现状?不少居民提议,建立小区自己的“自治小组”。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参照业委会成立流程,小区热心居民自发组建了小区居民“自治小组”成立筹备组。通过近6个月的筹备,2019年11月底,一支由5人组成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下的“自治小组”便成立了。

  为了重新启动小区管理的各项工作,“自治小组”和社区居民一道探索自治的长效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人员配备,制定相关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定期开展活动。同时,在小区成立居民“自治小组”过程中,社区党委积极与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保持良好互动,及时反馈“自治小组”成立工作情况,对业主聚焦的矛盾点、敏感点及时协调商议处理,全程对“自治小组”程序的合理、合法、合规进行了有效的把控与监督,为刘家花园27号小区“自治小组”成立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从此,小区的管理渐渐步入了正轨。

  居民自治 “治”出和谐幸福小区 

  “自治小组”成员不仅定时巡视楼道及小区周边的安全,还免费当上了居民的“电工”“修理工”……一段时间下来,居民们尝到了“自治小组”管理小区的甜头,小区不仅一改往日的脏乱差,居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这一切的变化,还要得益于小区成立的‘自治小组’,在维护小区的环境卫生和安全上立了‘大功’!”居民老彭乐呵呵地称赞道。有了“自治小组”,小区就有了主心骨,业主们也都积极参与进来。

“自治小组”将公区收益用于给居民发放生活物资。杨雪婷 摄

  今年,社区党委监督指导刘家花园小区顺利完成“自治小组”换届选举,并以机制创新激发自治小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感,完善小区停车管理,规范车位100余个,同时完成了7、8、9栋房屋楼道路灯的安装等民事实事。目前,小区依托规范化的对外停车场服务,每个月能创造1万多元的收益,居民“自治小组”按照自治章程进行规范管理,每月将公区收益报社区进行审核后及时公示,结余收益用于小区环境提档升级。每逢传统节日,“自治小组”还将用这部分结余收益给居民发放生活物资、过节基金等,用摸得着的实惠打通老旧散小区民主协商微循环。

  “居民相信我们,我们作为‘自治小组’的当家人,更应该学会‘勤俭持家’,当好小区居民的‘代言人’,为居民办好事、谋福利,将这个大家庭管理得更和谐!”“自治小组”成员代月光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