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建设
南岸探索适老化改造 托起老年群体稳稳的幸福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10-26     责任编辑:严 峻

  早上7点,太阳越过了地平线,南岸区弹子石老区开始苏醒,伴随着闹钟的脆响,今年86岁的夏婆婆也开始起床。 

  借力于床边的特制扶手,如今,腿脚不便的夏婆婆起身下床都顺利许多,她小心地拄着拐杖挪到洗手间洗漱。洗手间里,地板上铺了防滑地垫,洗手台旁放置了方便起坐的高腰椅,马桶和淋浴喷头旁都安装了不同形状的防滑扶手,这是属于夏婆婆“私人订制”的洗手间。

弹子石街道裕华街社区经过适老化改造让养老变“享老”。

  早上8点,夏婆婆收拾完毕,开始前往她最爱的“小游园”,遛弯,锻炼,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和邻里伙伴们一起摆摆龙门阵。

  这是弹子石街道裕华街社区残疾老人夏福英每天清晨的“必修课”。

  可在一年前,夏婆婆的生活却并不是这样。

  “当时我正在厨房收拾东西,突然听到客厅传来一声闷响,心立马一沉。”回忆起去年7月家里发生的事,夏婆婆的小儿子仍心有余悸。那天,夏婆婆去拿客厅柜子上的东西,一个没注意就摔在地上,身旁没有可以扶的东西,人也站不起来,去医院做检查,腿骨骨折,在医院休养了三个星期。

  从此以后,夏婆婆听取了儿子和社区的建议,开始在社区的帮助下对家里进行一系列适老化改造。

弹子石街道裕华街社区,老年人正在进行锻炼。 记者 郭旭 摄

  私人订制

  内有助老设施护航起居平安

  “来,进屋瞧瞧。”上午11点左右,刚结束理疗的夏婆婆热情地招呼记者走进适老化改造后的家。推开房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上、床边安装的无障碍扶手。

  夏婆婆最满意的就是这些物件:“这些扶手都是根据我的身高量身定做的,我腿脚不好,平时起个床恼火得很,有了它之后,起夜上下床可以扶着支撑,生活方便太多了。”

  老年人摔倒很多都是在家中发生的,无扶手、有门槛、地面不防滑等居家环境因素都可能成为诱因。如今,家里随处可见的防滑扶手,成了夏婆婆独居在家最好的“生活助手”。

  适老化,改什么?硬件升级是第一步。“改造时我们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和日常生活习惯,尤其对卧室、厨房、洗手间这三个老年人高频生活场景和生活动线进行了精心打造,每一种都是量身定制,像无障碍扶手,几乎是家家必备。”参与适老化改造的工作人员唐曦介绍道,这些扶手看似简单,却也加入了许多人性化的设计巧思,扶手外层加装了防滑措施,背后的凹槽易于抓握;淋浴间“L”形扶手的竖向部分便于老人站立时抓扶,横向部分便于使用沐浴椅的老人站起时撑扶,高度通常到老人的髋骨位置。有的老人家中,还会在淋浴间增添一张洗澡椅,4个椅脚安装吸盘脚垫,坐垫配有排水孔,既防潮又结实,供腿脚不好的老人使用。

  “全区的适老化改造是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进行的,我们提前委托了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上门评估,了解老年人生活习惯、居家活动轨迹,从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到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控跟进,针对性制定了适宜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策’量身定制、‘一床一案’精准打造。”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王锦霞说。

  截至目前,全区适老化改造共计投入230余万元,实现了15个镇街全覆盖,改造完成336户,计划2023年底打造首个适老化改造样板间。

  空间再造

  外有活动场所提升幸福感

  午饭时间刚过,夏婆婆常来遛弯的“小游园”里,就多了不少结伴前来休憩的老年人。有的散步消食,有的喝茶聊天,有的陪孙子孙女骑骑玩具小马,还有几位老人正切磋乒乓球球技。

  裕华街社区这个上下两层超过20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是南岸推进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的优秀范例。改造后的活动场地设置了休闲座椅、公共扶手、太空漫步机、按摩揉推器等健身娱乐设施,地面铺就了防滑的彩色透水混凝土,适老的双层扶手还能挂出行的袋子,椅子上的水瓶槽方便老人放置随身携带的水杯,所有地方都进行了倒角处理……环境漂亮,设施齐全,久而久之,老人们就给这片场地起了“小游园”的俏皮绰号。

  “我们社区残疾家庭不在少数,适老化改造的根本目的还是提升居民幸福感,不止家里生活的舒适,还要帮他们常出门看看。”裕华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凤竹说。

  “以前这个地方脏乱差,没有人愿意来,自从社区适老化改造之后,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个好场地,我拄着拐杖腿脚不便也愿意每天出门走走了。”夏婆婆住的地方离“小游园”仅仅一分钟路程,出门下个坡坎就到了,没进行适老化改造之前,夏婆婆基本上每天足不出户,改造之后,每天她都定时出门走走,和邻里们话话家常。

  如今,这样改造过的公共场所,在南岸越来越多,不断拓展的“适老”空间,也在见证着南岸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成效。

  公益加持

  适老化改造实现长线“造血”

  实施适老化改造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但改造内容多、改造成本高,单纯依靠政府的财政投入,很难满足大量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需求。

  如何解决资金来源?南岸将目光投向专注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及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的龙湖公益基金会。经过积极协调对接、现场选点踏勘,由龙湖公益基金全额出资,在全区老旧小区改造中率先落项弹子石街道裕华街社区,社区的适老化改造项目也成为龙湖公益基金在南岸落户的首个项目。

  “很高兴今年能在南岸出一份力,担当起一份企业社会责任。”龙湖公益基金会项目负责人梁晨表示。

  据介绍,龙湖公益基金会此次投入252.5万元对弹子石街道裕华街社区进行公共空间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不仅对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造社区户外面积2120平方米,补齐老旧社区养老短板,助力老年友好社区建设,还为260余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安装助力杆、沐浴椅、浴室扶手等助老设施,改造老旧电线,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老年人生活的舒适性、便利性和安全性,通过适老化“小改造”帮助老年人实现“大幸福”。

  “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吸引和动员更多企业和社会组织一起加入进来,共同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和乡村振兴,让居民生活更幸福,城市环境更美好。”梁晨说。

  未来,南岸区将把裕华街社区适老化改造的优秀模板在全区拓展开来,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组织、金融机构、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共同参与适老化改造,从拓宽筹资渠道、完善设备设施、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等方面强化适老化改造的资源供给,不断提升适老化改造成效,为更多老年人托起稳稳的幸福。(记者 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