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建设
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 温暖公租房小区邻里情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4-03-22     责任编辑:严 峻

  天文街道水云路社区是重庆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幅员面积0.3平方公里,居民5万余人。由于规模大、来源广、结构多元,辖区居民对社区缺乏足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近年来,社区通过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拓展文化服务空间和载体,以睦邻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公租房居民精神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小区安居乐业祥和氛围渐浓。

  自发组建 志愿服务暖人心

  刘文明是水云路社区义务理发志愿队的发起者,队员们为社区的老人、小孩及残疾人理发。从2013年成立以来,这支队伍从最初的1人发展到现在的8人,服务时间也固定在每周五的下午2点到5点。

  “志愿者都是辖区居民,大家没有学过理发,慢慢地相互学习,有了这份手艺。”刘文明说,自己学过理发,最开始只是帮辖区老人理发,后来慢慢发现,辖区的老人较多且行动不方便,便成立这支志愿者队伍:“渐渐地,加入的居民增加了,大家不仅认可这样的服务,更觉得这是孝道文化的一种传承。”

  在水云路社区,除了义务理发志愿队,还有多支文化宣传队,都是由居民自发组织成立,涵盖了舞蹈、腰鼓、健康柔力球、龙狮歌舞等多个项目。在日常的文化活动中,邻里之间更加融洽。

  文化服务 满足多元化需求

  自从天文街道水云路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正式落成投用,更是为居民提供了便利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文化服务,满足了居民多元化多层次文化需求。

  “在这里看看书、话话家常,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小区居民金国书每天上午买完菜,安顿好一家老小后,习惯来文化中心看书,她说,社区图书馆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看书好场所,学习和交流也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

  文化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多功能区、排练区、运动健身区等,供居民休闲娱乐和开展各类活动。

  睦邻三传 共建幸福城南

  为增强公租房居民融入感、提高社区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小区文明程度,天文街道水云路社区在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以“睦邻传承堂·筑梦公租房”为主题,以“睦邻讲堂”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区相关部门和辖区社会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采取“家校社联动”“小手牵大手”“大手携小手”的方式,开展“睦邻讲堂传家风·睦邻互助传美德·睦邻公益传文明”的“睦邻三传”系列主题文化教育活动,践行“孝道孝礼孝和·言美行美心美·仁义仁爱仁德”的“三孝三美三仁”理念,共建“幸福城南、睦邻家园”。

  用文化温暖人心,涵育社会正能量。如今,水云路社区以睦邻文化为核心,成为南岸区“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典型示范,社区居民间交流合作融洽,形成友爱、和谐、包容的社区生活共同体。(记者 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