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读享
春日正是读书时
来源: 南岸微发布     发表时间:2021-03-17     责任编辑:严峻

  

  《大开放:美国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40年》 

作者: [美]龙安志(Laurence Brahm)  

出版社: 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副标题: 美国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40年

原作名: [美]龙安志(Laurence Brahm)

译者: 蒲昳林

出版年: 2018-8-29

简介: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全程见证者和深度参与者,龙安志先生对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治理有着独特而深刻的体会与见解。 

  本书中,作者以其广泛而丰富的阅历,阐释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变革、深远影响以及中国方案对全球发展的巨大贡献,描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描绘了中国以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在向世界呈现一个全面、客观、开放的中国新形象的同时,为世界各国思考、探索和平衡未来全球治理新模式提供了宝贵范例。 

  

  

  《5000年文明启示录》 

作    者  【美】威廉·H.麦克尼尔

译    者   田瑞雪  

出版社    湖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10 

简介: 

  作者以其全球史观,将人类不同社会的历史整合为一个整体,从全球的角度来考察世界各个地区人类文明的产生与发展。从文明的发韧到现代文明的发展,本书分四个部分描述了数千年来人类文明的发展,涵盖了文明的众多层面,包括社会变迁、战争战事、地理发现、人文艺术发展等。 

  此外,作者摒弃了欧洲中心论,充分肯定了中国在全球贸易网络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对中华文明的发展有独特的介绍与分析。 

  ◎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等近千所高校历史学推荐书目 

  ◎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历史学会推荐作品 

  ◎含有130幅珍贵历史实物图片,典藏史学读物 

  ◎继《西方的崛起》之后的集大成之作,涵盖世界主要文明体的关键历史节点和文明发展历程。

  

  

  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 

作者: 李录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20-4

简介:

     《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是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查理·芒格家族资产管理人、价值投资思想第三代代表人物李录的文集。 

     全书包含上下两篇,上篇脱胎于在投资界口耳相传的“现代化十六讲”,作者提出了人类社会从1.0文明到3.0文明演化的思想,讨论了现代化的诞生、本质与铁律。作者站在全体人类的角度,思考人类未来的共同命运;同时,对中国未来的现代化演进进程做出了预测。下篇收录了作者二十余年来的重要演讲、思考与书评,其中包括作者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等的几次著名演讲,除了涉及价值投资的观念、方法与实践外,作者还对人类与人性、时代与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思考。 

  

  

  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

作者:  孙隆基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品方: 理想国

出版年: 2011-6

简介:  

  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其实探讨的正是个人与社会,在20世纪的中国受到哪些因素的左右。“仁者,人也。”儒家思想影响了多少人的心理结构,中国人缺乏自我自主意识,也是其中一斑。全书视野开阔,令人心服。 

  大约在十七八年前,有一本书悄悄地在大学里流传,与其说书,不如说是一份复印本,篇名叫《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作者名为孙隆基,据说他是香港人,而且到美国留的学。那个时候,正是“文化热”如火如荼的时候。文化人见了面,就要谈文化。书也是这样,只要染上“文化”二字,就立即洛阳纸贵,印个四五万册,是家常便饭之事。在这本书里,孙氏不仅谈文化,而且还是文化的深层结构,这就不能不撩拨起大家的好奇心了。 

  

  

  

  《影响商业的50本书》 

作者: 吴晓波  

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20-7-1

简介:    

  理解商业世界,要从哪里开始?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从私人书房的上千本商业经典中,精心挑选出50部代表性作品,逐一重读,带你用一本书的时间,理解近300年来的经济理论迭代、商业发展脉络。同时,也为拥有不同理论基础和阅读爱好的读者,提供了诚意满满的宝藏书单。 

  本书的解读将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开始,你可能听过这本书,却不一定知道它出版的那一年,美国发布《独立宣言》,历史在大跨度的勾连中散发出迷人的气息。 

  然后是马克思、韦伯、哈耶克、弗里德曼、萨缪尔森、德鲁克……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脉络将在他们及其著作中渐渐清晰起来,终而构成人类商业文明的新格局。 

  与重新定义商业的天才思想者相呼应的,是实践在一线的企业家。他们就像自己给自己打针的病人,对商业呈现出更为微观而生动的理解。 

  最后,中国问题的复杂性:为什么工业革命没有发生在拥有古老文明的中国,而在一场长达百年的追赶式现代化运动中,我们又是如何曲折前行的。 

  所有这些一往无前的思想家和实践者,如浩荡时空中的火花和油盐。而他们的锋芒创见,构成了商业发展的恢弘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