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文明读享
四月好书|四月好春光正是读书时
来源: 重庆市南岸区图书馆     发表时间:2023-04-24     责任编辑:严 峻

  四月好春光正是读书时 ,世界读书日的仪式感大概是遇见一本好书,在书海中奔向一场充满勇气和自由的长足旅行。

  

  ●书名:《不必为我歌唱》 

  ● 作者: [加]米歇尔·拉巴利亚蒂 

  ● 出版社: 四川美术出版社 

  ● 译者:方圆平 

  ● 出版年:2023-1-1 

  ● 索书号:J238.2 

  ● ISBN: 9787574002043 

  ● 内容简介:

  保罗是一名成功的漫画家,但他正在经历一段失意的人生。十几年前,保罗和妻子露西买下了这座带着花园的房子。这里曾经是家庭欢聚的地方,承载着一家人最美好的回忆。而现在,保罗独自住在空荡荡的房子里。妻子的离去,女儿的叛逆和离巢,母亲对治疗的抗拒,让他不得不随时准备面对悲痛、 变化和分离。肩膀的疼痛、逐渐脱落的牙齿和致命的睡眠呼吸暂停症也折磨着他,他不知该怎样面对这种孤身一人、逐渐老去的生活。往日的幸福已悄然逝去,如何才能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保罗在迷惘中不停寻找着答案……

  

  ●书名:《世说俗谈》 

  ● 作者:刘勃 

  ● 出版社: 浙江文艺出版社 

  ● 出版年: 2023-1-1 

  ● 索书号:I207.419 

  ● ISBN: 9787533970055 

  内容简介: 

  《世说俗谈》是文史作家刘勃解读《世说新语》的历史随笔。刘勃以讲段子的形式来趣味解读《世说新语》中各种知名人物,如阮籍、嵇康、王羲之等人的行为和思想。全书分为“汉魏易代与始畅玄风”“竹林七贤”“中朝的浮华与梦幻”“江河之异”“绕不过去的老贼”等五大章节,刘勃以《世说新语》文本为基础,参照《晋书》等相关历史资料进行精准考据,将魏晋时期的诸多名士放进具体的历史背景中进行解读,并展开多重线索的想象与推理,以更多元的视野来诠释魏晋时期的风流与苍凉。

  

  

  ●书名:《宋词三百年》 

  ● 作者:艾公子 

  ●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 出版年: 2022-09-01 

  ● 索书号:K244.09 

  ● ISBN: 9787516832684 

  ● 内容简介

  从小道、艳科,难登大雅之堂,到上升为“一代之文学”,中间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变迁?是哪些人使宋词完成了蜕变?是哪些事在宋词中留下深刻印痕?而宋词又是怎样与一个王朝的兴衰相始终?这背后,大有故事可讲。可惜的是,许多研究宋词的书籍,更喜欢沿着文学鉴赏的老路,去告诉读者这首词好在哪儿,而往往忽略了作品诞生的时代信息——这背后可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可能是一次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抑或可能是一次宾主尽欢的宴饮,又抑或是一曲哀伤痛悟的临终寄语。一个作品,诞生的历史信息,有时更能引起我们的兴趣。这也是本书花了这么多笔墨去追述宋词流传过程的原因,每一次整理保存都携带着那个时代的信息,从而超越了词作本身的意义与内涵。有鉴于此,本书或许是独特的:不是从文学角度去解析宋词的美与痛,而是尝试着从历史角度去走近宋词的时代氛围,去读取深藏其中的兴衰起落,生老病死,辉煌、深沉、热闹与沉默。

  

  

  ●书名:《和古代学霸握个手》 

  ● 作者:急脚大师 

  ● 出版社:南方出版社 

  ● 副标题: 52位古代学霸的得意人生 

  ● 出版年:2022-11-1 

  ● 索书号:I247.81 

  ● ISBN: 9787550176744   

  ● 内容简介: 

  《跟古代学霸握个手》讲述了52位古代“学霸”们的奋斗史。从春秋战国到明清,囊括了各个时代的顶尖“学霸”,讲述了他们在功成名就前的学霸时光。标准“废柴流”开局,逆袭成“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兢兢业业的砍柴人,“半工半读”最后位列九卿的朱买臣;当了一辈子的“弼马温”,在关键时刻智退秦师的烛之武;四十年兼职“养猪户”,一朝任重为丞相的公孙弘;廉价“卖身”,七十岁蓄养成秦国股肱之臣的百里奚;“高考”落榜后,用脚丈量中国,成为知名“旅游博主”的徐霞客;勤勉“公子哥”十九年不“断更”,终成著作《资治通鉴》的司马光;《诗经》里以一首诗歌救国家的许穆夫人;因战功封侯的明朝“花木兰” 秦良玉;“明朝达·芬奇”徐光启等。这里不仅有庙堂之上“成功人士”的奋斗史,也有不同行业的草根逆袭史。

  

  ●书名:《公主之死》

  ● 作者:李贞德 

  ●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 副标题: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法律史 

  ● 出版年:2023-1 

  ● 索书号:D929-49 

  ● ISBN: 9787229170646 

  ● 内容简介: 

  《公主之死》是一部法律史作品。作者爬梳史料,详细讲述了北魏兰陵长公主被驸马殴打流产致死这一经典案例的来龙去脉,以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的写作方式探讨了婚姻暴力、性犯罪、亲属容隐、连坐、夫家认同、男尊女卑等重要而深刻的法律及婚姻伦理议题。通过零星残存的条文、案例和判决,作者分析了儒家官僚集团与皇权在确定涉案人员罪名及刑罚轻重方面的共识和分歧,深刻揭示了汉唐之间几百年里女性的法律地位情况、法学和司法的传承状况,显示出虽然从汉朝开始婚姻和家庭伦理已被纳入法律规范之中,但儒家伦理法制化的进程是曲折的,在胡汉交融的北朝时期,夫尊妻卑的伦理并未完全进入法律体系之中。读懂这一案件,对于中国法律“儒家化”或“父权化”的发展过程,以及中国古代法律制度会有更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