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幻灯新闻
重庆南岸:品质城市建设助推黄金公路大变样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0-11-06     责任编辑:胡栩浩

广黔路。 记者 崔景印 摄

  “以前最怕经过这条路了,路面坑坑洼洼不说,灰尘也大,大车经过时还有很大的噪音。现在好了,路面整洁,道路旁还有绿化,每次经过这里的时候心情都变好了。”10月28日,家住工商大学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在广黔路由衷地感叹道。

  广黔路,起于南山脚下、四公里立交附近,全长3.6公里,是南山重要的上山通道之一。与广黔路连接黄金公路,又名“火锅一条街”,是重庆较为知名的火锅餐饮聚集地。

  对症施策 联动治理提效

  以前由于有很多施工车辆进入,重型车的碾压加上年久失修,广黔路路面尤其不好。作为上南山的重要通道,这条路上车流量也大,堵车更是常有的事情。

  今年6月,按照市领导对南岸区南山片区广黔路段环境脏乱问题作出的指示要求,由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南坪镇、海棠溪街道、南山街道及区土储中心、南发城建公司等相关单位协同推进,对广黔路、黄金公路市容环境进行了综合大整治:广黔路段启动路面大修工程,加大市容整治、道路绿化和清扫保洁力度;黄金公路段实施路面大修、拓宽改造工程,对现有道路进行一次系统性维修,按城市次干道标准改造,沿线绿化也全部提档升级。同时强化现场“马路办公”,及时跟踪督促治理成效,并指导督促沿线门店、商户和企业,严格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各部门协同推进综合整治工作。

  本次整治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原则,属地城管执法大队立即对广黔路、黄金公路沿线存在的占道经营、乱搭棚和“五乱”行为等市容秩序“乱象”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同时与区交通局、公安交巡警支队多部门协同作战,对该道路沿线“僵尸车”、占道停车等交通秩序问题实施“重拳打击”。自实施综合整治以来,共查处违停车辆1029辆,清理占道经营摊点767个,清理“五乱”违法行为1319余处,拆除乱搭棚23处,拆除违规户外广告(含店招牌)设施227块。

  此外,按照相关规范标准,对广黔路、黄金公路沿线道路及其附属设施实施整改,完成3条沉降截水沟提升整治工作;完成广黔路、黄金公路人行道设施综合整治5700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约3.9万平方米,涂装道路护栏4.5千米,清洗、更换沿线路灯500余盏,路沿石安装1300米,路面修复2.5万平方米,规范整治各类线缆约6.1千米。

  有序推进 全力抓好落实

  “现在的广黔路变化好大哟,上去不堵车了,路面也很干净。”市民方婷婷告诉记者,上一次从广黔路上南山还是去年,一年不见,广黔路的变化太大了。

  除了路面整治以外,道路两旁的环境整治也是广黔路提档升级的部分。从6月至今,相关部门持续强化广黔路、黄金公路沿线清扫保洁及道路冲洗力度,加强日常巡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干净整洁。累计清理道路两侧边沟约83公里,清除各类垃圾3374吨,其中清运黄金公路道路两侧拆迁待建区域建筑垃圾2300余吨,冲洗人行道、车行道155.93万平方米,擦洗人行护栏设施29.61万米。

  “我们按照错落有致、通透美观的要求,加强公共绿地管护,确保规范、整齐、美观。”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重点针对规范整治广黔路、黄金公路沿线缺绿残绿、杂草丛生、枯枝枯叶和藤蔓植物恶性缠绕等问题,累计修剪行道树960株,种植乔木4100余株,灌木约44.9万株,播洒花种约3500平方米,铺设草坪约1.2万平方米。

  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将严格按照广黔路、黄金公路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按照市政道路标准常态化加强该区域日常管理督导。通过提高管理标准、强化作业质量、加强考核督导方式,切实提升广黔路、黄金公路沿线城市管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