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幻灯新闻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走进重庆南岸
来源: 南岸报     发表时间:2020-11-12     责任编辑:胡栩浩

  11月7日,参加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的国内著名诗人、文化名人及部分诗歌刊物主编等嘉宾来到重庆市南岸区采风,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感受南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嘉宾欣赏学校师生管乐演奏。记者 崔景印 摄

  “为盲孩子们盗火是光彩的事业。”“有灵魂的地方才有光明”……上午10时许,嘉宾们来到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看望学校的盲童学生,分享诗词创作感受,拉近孩子们与文学的距离。

  

  嘉宾们看望学校的盲童学生,分享诗词创作感受。记者 崔景印 摄

  不少嘉宾欣赏完学校师生管乐演奏后,写下一句句感人的祝福话语。

  《中国诗歌》执行主编谢克强说,“这些孩子虽然看不到世界,但却能通过诗歌和音乐找到人生的慰藉,这里的诗歌和音乐教育应该对我们的人生有所启迪。”

  

  嘉宾写下一句句感人的祝福话语。记者 崔景印 摄

  “文学除了能够给他们心灵的慰问之外,还能提高孩子们的认知能力。”著名诗人、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说道,“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文字其实起着一个非常特别的作用,视觉的局限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孩子们对外界想象的空间,如果能够通过文字将这种想象呈现出来,他们的局限就将变成优势。”

  

  

  嘉宾们在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参观。记者 崔景印 摄

  在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嘉宾们来到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微益坊、三益书院、茶韵广场等公共文化空间,详细了解了这个位于城市中心区域的老旧社区通过“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的沁润,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日益提升。嘉宾们纷纷表示,老旧社区高质量改造,不仅丰富了群众性文化活动,也让文化惠民塑人滋养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