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幻灯新闻
汇聚志愿之火 健康志愿服务在重庆南岸形成燎原之势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4-06     责任编辑:严峻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卫生健康服务质量。”2021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这个目标。

  进入2021年,重庆市南岸区卫生健康委开展的“健康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如何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贴心周到温暖每一位南岸人。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区级重点项目,“健康有我”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和落实已经有了明确方向和全新模式。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三支健康分队形成鼎力

  “健康有我”志愿服务活动由健康专家队、健康宣讲队、健康服务队三支大健康志愿服务分队组成。该负责人介绍,细分志愿服务队让健康服务层层递进,深入到每位南岸人身边。

  健康专家队就是群众的健康智囊团。该队细分为科普小分队、现场义诊小分队、心理咨询小分队和应急救护小分队。作为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各领域专家志愿者,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诊疗,传递专业医疗、急救知识,增强群众的医疗意识。

  具有一定健康知识素养和熟悉卫生健康相关政策的志愿者则编入健康宣讲队。健康宣讲队仿佛空气,无处不在,他们普及健康知识、开展政策宣讲、进行咨询答疑,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会出现在那里。

  三支队伍中,最贴心的莫过于健康服务队。陪伴患者检查、取药,提供住院手续引导、生活陪护,提升群众的就医感受,他们就是患者的贴心人。

  “总的来说,‘健康有我’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三支健康分队形成合力,结合卫生健康特色开展健康科普宣讲、心理咨询、应急救护及各类卫生健康专业志愿服务活动让全区群众提高健康素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总结道。

  活动开展丰富细致全面

  根据数据显示,在掌新南岸APP注册志愿者中,卫健系统志愿者超过2500名,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亦参与其中。

  这是一股庞大的健康传播力量,这股志愿力量无疑让“健康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全面细致。以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仁济志愿服务队为例,在今年2月,不仅慰问了孤寡老人、困难职工,还对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烈属进行慰问,并且派专家赴彭水县驻点值守,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指导工作……

  每进入一个全新的月份,医疗机构还会根据当月节点为群众开展医疗义诊、公益活动、现场走访等健康服务。3月3日全国爱耳日,在市五院门诊大门口,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蒋晓君带领科室同事为近百人进行了听力初筛,“为了这场义诊,我们提前2周时间进行了准备,编选了3类宣传内容,打印了数百份宣传单,”蒋晓君感慨,我们真心希望群众能感受到“健康有我”的深刻含义。

  3月5日下午,南岸区行政中心A区,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这场培训的联系人,区红十字会陈渝说,今年的应急救护培训除了以往常规的心肺复苏技术,还会增添急救视频、AED的使用以及海姆立克法的技巧及要领等,力争让更多人真正学会救命的应急救护技能。

  让健康志愿服务星火燎原

  健康志愿服务的完善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更不能纸上谈兵,需要的是全区每位医疗志愿者面对群众,一句话一句话的灌输,一场培训一场培训的坚持。

  据了解,“健康有我”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区级重点项目,当前已纳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工作内容。至此,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的原则,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加强对志愿者的技能培训,加强对志愿者骨干的培养;借助“掌新南岸”平台,强化志愿服务档案建设,做好服务台账,加强对志愿服务效果的评价反馈。

  “我们希望从今年春天开始,每个医疗卫生机构,每次贴心的健康服务都像一颗小小的星火,”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期望,通过不断地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联合更多社会力量,让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在南岸形成燎原之势,为广大群众送去健康福音。(记者 陈思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