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幻灯新闻
重庆南岸:记援豫防汛救灾中的南岸优秀志愿者和志愿团体
来源: 南岸报     发表时间:2021-09-06     责任编辑:严峻

  7月中下旬以来,河南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重庆市南岸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迅速赶赴受灾地区,开展水上救援、群众转移、物资分发、防疫消杀、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了南岸人的爱心善意与责任担当。其间,涌现出许多南岸志愿者先进典型,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赢防汛救灾硬仗作出了重要贡献。

  南岸区蓝天救援队: 

  两米水深丝毫不惧 英勇救助350余人 

  7月20日,在接到行动通知后,黄龙成、邱涛、杨陈等六名南岸区蓝天救援队队员驾车15小时,跋涉1250公里,前往河南受灾一线展开救援。21日凌晨,队伍抵达河南新乡的卫辉市。眼前的一幕让人揪心:积水深、水流急,众多公共设施、车辆甚至屋顶都被大水无情地淹没。随后,救援队投入了紧张的救援工作。

南岸区蓝天救援队前往受灾一线开展救援行动

南岸区蓝天救援队前往受灾一线开展救援行动

南岸区蓝天救援队前往受灾一线开展救援行动

  黄龙成下水的地方水深约两米,旁边是一个小区化粪池,肉眼可见的污垢在水面上漂浮,散发着阵阵恶臭。此时黄龙成没有犹豫,纵身跃下。水瞬间没过了他的头顶,脚也无法着地。借助着浮力马甲,黄龙成克服了诸多困难,对被困群众展开救援。

  得到救助的群众纷纷让黄龙成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便于日后感谢。黄龙成摆了摆手,微微一笑说道:“这是我们的职责。”

  7月23日凌晨,队员们接到上级命令,连夜赶往另一个受灾严重的地区——河南新乡大块镇,进行被困群众的救援和物资转移。“进入大块镇时,当地村民一直往我们车上丢面包和矿泉水。”据队员邱涛回忆,在大块镇开展救援工作期间,队员们接到一位中年妇女的求助:“村里有位老人卧病在床,自己无法行动,目前已失联。”

  水位还在持续上涨,队员们意识到时间紧迫。在求助者的指引下,邱涛、杨陈等队员迅速到达该楼栋展开搜救。队员们发现在二楼一间卧室,一位老人正侧身躺着,用渴望、激动的眼神望着他们。经过几分钟心理疏导,确认老人身体无大碍后,队员们用担架固定好老人,将他抬至入口的救生艇处。

  此时水位已上涨,没过了队员的肩膀,入口已变得无法让多人同时通行。队员们就把担架高高举过头顶,小心翼翼地将老人顺利抬上救生艇。“水带着恶臭,我还呛了几口水,”队员杨陈说,“当时无暇顾及,心中想的就是要保证受困者的生命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南岸区蓝天救援队此次在河南多地完成人员转移350余人,物资转运160船次,开展消杀面积超150万平方米,受益人数超12万人,为河南防汛救灾工作树立了南岸榜样。

南岸区蓝天救援队前往受灾一线开展救援行动

  黄帆: 

  30小时电力紧急抢修 “灯不亮,不吃饭”

  7月25日凌晨,因灾情被迫停电五天的河南郑州学府小区恢复了供电。正当大家欢呼雀跃时,有一个人却蹲在地上哭了。

  他叫黄帆,是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员工、现场负责人,援豫抗洪救灾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援豫电力抢修队队员。30个小时的紧张抢修,黄帆的压力在这一刻得以释放……

  7月23日晚上8点40分,黄帆与20余名抢修队员到达河南郑州后,接到了第一个抢修任务——郑州学府小区供电恢复工作。从事城市配电网抢修已10余年的黄帆担任本次现场工作负责人。在小区供电设施损失情况不明的前提下,黄帆就立下了“不通电,绝不撤退”的誓言。

  抢修队经过勘查发现,小区的开闭所、环网柜和5台公变高压开关都不同程度受损,抢修设备立即开始。5个小时过去了,电力设备故障仍未排除。这让经验丰富的黄帆倍感压力。此时凌晨两点,伸手不见五指,面对黑漆漆的小区,黄帆越发沉默。

  “灯不亮,不吃饭!”7月24日上午9点,一夜未眠的黄帆带头又投入到故障排查和抢修中。又是14个小时过去了,晚上11点20分,所有箱变(箱式变电站)开关故障终于抢修完毕。在确信“全部受损设备万无一失”的前提下,黄帆带着队员们逐一对主电缆及开闭所送电。合闸声一次次响起,小区1288户居民家的灯于次日凌晨全部重新亮起。

  “来电了,终于来电了!”“感谢你们,你们太辛苦了!”居民们纷纷从窗户、阳台向队员们致以谢意。此时的黄帆却蹲在地上,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在接下来的数日里,黄帆又参与到滨河花园小区和明德园小区的电力抢险工作,发挥技术骨干作用,圆满完成箱变安装、电缆接入、设备调试等工作,共计为3000多户居民送去了“光明”。  

  众多南岸志愿者: 

  一线救助与服务彰显榜样力量 

志愿者们累极了就地休息 

  在援豫防汛救灾中,我区还涌现出了许多志愿者和志愿团体,彰显了南岸榜样的力量。

  重庆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客服部售后人员刘良勇,主动要求前往河南完成消防及运营商通信保障任务。在7月23日至8月3日期间,他先后前往安阳、中牟、新乡等地,为前去支援的河北、江苏、湖北、山东等消防支队,以及宁夏联通、河南电信等驻扎单位进行通信设备巡检及维修,坚持驻守到各地消防救援队完成救灾任务离开河南。

聂永秀(右一)及其救援队伍

  南岸区江南姐妹巾帼志愿服务中心的聂永秀在听闻河南水灾严重后,于7月23日,发起了驰援河南的招募活动,随后组织了12名水域救援志愿者,调集了动力冲浪救援艇、冲锋舟、橡皮艇、大货车等设备参与河南救援行动。救援期间,聂永秀主要参与了新乡河师大附近街道被困群众转移、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病人及家属转运等工作,三天共转移受困群众1300余人,搜救出3名被困群众和1名受伤群众。

  南岸区公安分局民警李宁和同事,在一起案件侦办过程中,前往河南对犯罪嫌疑人摸排、侦查。7月20日下午,两人所住酒店因地势低洼,受暴雨影响被淹,整个酒店陷入瘫痪状态。李宁和同事主动加入酒店防汛救援工作,参与装填沙袋、紧急疏散、分发食品等,与当地志愿者一起,在大水中紧急疏散受灾群众至临时安置区域,其间共转移受灾群众17人,确保了他们的生命安全。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河南防汛救灾是一场硬仗,彰显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胜水患的坚强决心。

  在水患面前,南岸志愿者们闻“汛”而动,果断驰援,把爱撒在了河南,让感动人心的故事在华夏大地流传。在防汛救灾中,南岸志愿者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对责任担当的考验,都是对初心使命的见证,都是鼓舞我们前行的南岸榜样。

  除文中提到的这些南岸志愿者、志愿团体典型代表外,还有许许多多南岸的无名英雄也默默奔赴防汛救灾前线,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一起,合力筑起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雨再急,挡不住南岸人向险而行的步伐;水再猛,冲不垮南岸人守卫家园的信念。让我们为那些了不起的南岸人点赞!(记者 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