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聚焦江南
南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红”闪耀在抗疫一线
来源: 南岸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2-18     责任编辑:代瑞雪

  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南岸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全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动员组织下,身穿印有“志愿者”字样的红马甲,或手戴印有“志愿者”字样的红袖章,化身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员,活跃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成为抗疫战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变身“疫”线“宣传员”。“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如何有效预防新冠肺炎,请各位父老乡亲注意收听快板《全民动员抗‘新冠’》……”一段声情并茂的快板视频红遍了网络,这正是南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团志愿者、广阳镇民间故事传承人杜志榜的杰作,为了让疫情防控宣传更接地气,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说唱方式,制作了一段疫情防控视频广为宣传,得到了大家的广泛点赞。与此同时,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走街串巷“喊喇叭”、微信群里“频吆喝”、楼堂院坝“拉横幅”、上门入户“发传单”等方式,将疫情防控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力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变身“疫”线“守门员”。“你好,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现在一家人三天只能出入一次,出入需要通行证,请把你的通行证给我看一下……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大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花园路街道骑龙山庄小区出入口值守志愿者小李不厌其烦地对进出居民说道。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在外流动,南岸所有小区都实施封闭式管理,每个小区出入口都有志愿者“把”,不但要查验每个进出居民的有效证件,还要测量每个进入小区人员的体温,若发现有发烧等疑似症状将第一时间报告处理,切实帮助社区守好了第一道“防线”。

  变身“疫”线“战斗员”。“老赵,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就不要去参加实践站的疫情防控工作了,你年龄大了,又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抵抗能力差,万一感染了怎么办?”赵春柏的妻子说。赵春柏今年已经70岁了,他是峡口镇一名退休教师,退休以来一直发挥余热,热心参与实践站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并荣获“中国好人”这一殊荣。面对妻子的牵挂,他拍着胸脯说,“没事,我走路还比较利索,爬坡上坎,我还能行,你不用担心我。”妻子知道他一直是个犟脾气,自己坚持的就一定会去做。像赵春柏这样的不在少数,他们每天都活跃在南岸的各个社区,定时到辖区居民家“做客”,询问他们家里有没有反渝或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并了解身体状况并作好登记,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自己的“阵地”。

  变身“疫”线“服务员”。“大娘,你们家从外地回来,正处于隔离期,按照规定是不能出去的。现在我是你们的结对志愿者,什么需求就给我打电话,我来给你们服务……每天早上,峡口镇大兴场社区殷良琼都是用这样一通电话开启她忙碌而又充实的抗疫日常。疫情发生以来,殷良琼结对了柏林春江小区8户居家隔离家庭,每天都要跟8居民通上一次电话,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等统计完后她就忙着去农贸市场给他们购买米、油、蔬菜,将他们所需的物资送到他们家中。隔离不隔情,隔疫不爱,在南岸的每个社区都有一群这样的志愿者,代买生活用品、代帮接送物品、代办其他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当好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