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聚焦江南
重庆南岸:“全国文明村镇”奏响“春耕复产序曲”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0-03-06     责任编辑:代瑞雪

  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是全国文明村,在这里的葡萄种植大棚里,只见志愿者戴着口罩,正在整理葡萄枝条。大棚里枝头嫩芽初绽,绿意盎然,志愿者吴鸿说,往年,葡萄园会在农历正月初三左右复工复产。而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只能一拖再拖,“好在我们在一月中旬的时候,就关注到湖北武汉的情况。因此,10多个志愿者主动留了下来,春节期间没有安排外出走亲戚,这才没有耽误到农时。”

  

  迎龙镇北斗村葡萄种植基地,农户正在去除藤蔓上的双芽,积极准备春耕备耕。记者 郭旭 摄

  另一方面,迎龙镇作为全国文明镇也在积极组织志愿者进行分类分策指导葡萄园、草莓基地等果园的疫情防护工作。同时,组织辖区志愿者力量对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农资需求情况摸底调查,并及时协调解决农户春耕农资供应、运输方面的突出问题。“我们主要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为镇里的农户、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送去种子、化肥,减少人员来回奔波、聚集。” 迎龙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唐飞表示,迎龙镇已联合区供销社、区农业农村委为吴小平葡萄园、四季垄耕蔬菜专业合作社及相关村“点对点”配送了农用有机肥10吨。“我们还将继续购买20吨有机肥送到农户手上,切实解决农户春耕用肥难问题。”

  

  迎龙镇北斗村农户趁着刚下过的春雨对大棚土地进行翻种。记者 郭旭 摄

  当日下午,四季垄耕蔬菜专业合作社就收到了迎龙镇政府运送过来的第二批有机肥。“政府不仅送来了农资,还邀请专家志愿者帮助我们建蔬菜大棚,希望能尽快弥补疫情所带来的损失。”四季垄耕蔬菜专业合作社厂长赵光合说。

  往年的春节,迎龙镇可说是热闹非凡,不仅有回乡探亲的村民,还有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迎龙的草莓晶莹饱满、色泽红润,令人垂涎欲滴。”家住渝中区的刘淇每年都会带孩子来迎龙镇采摘草莓。“因为迎龙镇的草莓香、甜、脆,并且离主城近,交通方便,是亲子游的首选。”因疫情影响,刘淇今年只能宅在家中。

迎龙镇北斗村锄禾草莓种植基地,农户采摘草莓送到区供销社进行售卖。记者 郭旭 摄 

  近年来,四季垄耕蔬菜专业合作社以优化蔬果种植品种为重点,主要发展采摘为核心的休闲旅游项目。迎龙镇的农旅产业萧条,导致大棚里的草莓滞销。“疫情防控,我们不得不紧闭大门,但没人采摘,草莓就只能烂在地里。”赵光合说,目前,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仅销售了400来斤草莓。

  迎龙镇政府得知该合作社的困难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区供销社、区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志愿服务力量联合帮助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尽可能弥补经济损失。不仅如此,迎龙镇还邀请到南岸区农业农村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讲理论、讲技术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对合作社进行培训和指导。“通过政府的帮助,目前,草莓已卖出了600多斤,四季豆、丝瓜等品种也已种好,等10亩地的蔬菜大棚建好后,我估计,今年的蔬菜收成应该能比往年增加60%。”赵光合说。 

迎龙镇北斗村村民正在前往农田,准备春耕备耕。记者 郭旭 摄

  在迎龙镇送农资、送技术的同时,也收到了来自迎龙农民们的委托。四季垄耕蔬菜专业合作社委托迎龙镇,捐赠了1000斤草莓,希望送到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吴小平及员工更是捐出103390元人民币,“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我们也希望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微薄之力。”吴小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