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聚焦江南
重庆南岸清明公祭 慎终追远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4-06     责任编辑:严峻

  4月2日,“学习党史 缅怀先烈 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暨陈亚农烈士遗骨迁葬”仪式在重庆市南岸区英烈园举行,在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的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知党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街镇相关负责人及军队离退休干部、军烈属、退役军人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陈亚农烈士家属手捧覆盖国旗的英烈灵盒缓缓走向英烈墙

目送英雄回家

  据悉,在南岸英烈园,安息着92名革命烈士,他们为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以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文明和繁荣。饮水思源,英魂虽逝,精神犹存,他们的事迹永远载入史册。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鼓舞斗志,以他们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进取精神坚定信心,以他们为了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求索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勤政为民,明确责任与担当,为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贡献出应有的贡献。

  上午10时,在庄严肃穆的纪念曲声中,陈亚农烈士家属手捧覆盖国旗的英烈灵盒缓缓走向英烈墙。全体人员站在烈士纪念碑前,目送英雄回家。烈士遗骨迁葬南岸区英烈园后,大家依次走向烈士墓区前,向烈士行三鞠躬礼、敬献鲜花。 

“学习党史 缅怀先烈 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暨陈亚农烈士遗骨迁葬”仪式现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鲜艳的红领巾飘荡在胸前,少先队员们现场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感恩之情,立志树立远大理想,报效祖国。 

大家依次向烈士行三鞠躬礼、敬献鲜花

  陈亚农烈士生于1929年5月,于1938年冬随父母逃难入川,定居于重庆北碚,后随母亲户籍迁入南岸区。1949年12月由青木关中学高中毕业后,于同年12月23日在重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分配至十二军文工团工作。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十二军文工团,于1951年3月,由辽宁省宽旬入朝作战。1952年9月30日,为庆祝国庆节,文工团在驻地排练节目时遭敌机偷袭,陈亚农当场壮烈牺牲,年仅23岁。 

缅怀先烈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把党的100年奋斗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重温入党誓词,坚决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永葆党的纯洁,用实际行动为党唱好战歌美如画。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烈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切实把英烈精神赓续好、传承好,筑牢英雄魂,真正做到融入血脉、根植骨髓,在走向中国梦,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共产党人要站出来、走在前、当先锋、做表率,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推动南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