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聚焦江南
重庆南岸渝警骁骑:守护城市安全的硬核力量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9-17     责任编辑:严峻

执行巡逻任务的渝警骁骑。(区公安分局供图)

  在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有这样一支成立刚满4年的年轻队伍——交巡警支队第四勤务大队。队伍中现有警力82人,他们以自己特有的“钢铁”之躯,承担着全区机动保畅、快速处突、服务民生、巡逻布控、专项整治等职责,这支队伍因而被冠以一个响亮的名字——南岸渝警骁骑。

  作为南岸公安的窗口形象,南岸渝警骁骑始终致力于不断改进工作理念,为民众提供全方位、更优质、更高效的安全服务。通过不断磨合铸炼,这支队伍实现了从交通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蜕变,成为守护城市安全的硬核力量。

  警心连民心 

  6月3日上午8时许,骁骑大队辅警周俊男正在兰花路执行早高峰勤务。市民罗女士焦急地跑上前求助,称自己的母亲在家突发疾病,在送医途中病情加重,逐渐失去意识。此时正值早高峰车流量太大,怕不能及时赶到,希望民警能够提供帮助。周俊男立即通过对讲机将情况上报交巡警支队指挥室。

  此时,正好巡逻至渝能国际的民警田远明通过对讲机听到消息,第一时间向指挥室报告,并一边通过对讲机指挥隆鑫转盘巡逻警力加快疏导,一边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征得病人家属同意后,两名骁骑队员迅速采用“1+1”模式,穿插控制同向车流,引导病人乘坐的轿车往六院方向行驶。9分钟后,车队穿过拥堵的车流,安全抵达医院,医护人员快速将病人送进急诊室。

  6月26日18时40分,骁骑大队辅警胡峪峰在南坪商圈执行巡逻任务,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停在胡峪峰面前。驾驶员及车上的乘客紧急求助,称车上有一名一岁半的小女孩,在和家长就餐时不小心从餐椅上跌落后脑勺着地大量出血,急需赶往南岸区六院医治,家属希望骁骑队员能在拥挤的车流中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

  胡峪峰了解情况后,一边驾驶警用摩托车为出租车开道,一边通过对讲机呼叫周边执勤的骁骑警力。执勤民警田远明听到警情后,立即调度在六院转盘处执勤的辅警周剑、张亚前往支援。四人协调配合,疏导沿线车辆加快放行,引导求助车辆快速通过,最终将小女孩送到六院,由于伤情复杂,得到医院急诊外科无条件接治的答复后,他们再次护送驾驶员转往两路口儿童医院。从接到求助到六院、再到儿童医院,总共仅用时20分钟,受伤小女孩得以及时救治。

  “只要群众所求,我们必有所应。”大队长蒋伟掷地有声地说道。他回忆,大队成立以来,民警辅警因护送断肢儿童、断指工友、临产孕妇、晕倒群众等多次获得群众称赞,暖心救助群众的故事不胜枚举。相关数据显示,建队以来,大队帮助群众260人次,受热心群众送锦旗、感谢信20余次,并多次被央级、市级媒体报道,骁骑大队成了服务群众的一座标杆。

  应急急先锋 

  在应对突发警情和缓堵保畅方面,“骁骑”灵活机动的特点和优势也格外凸显。为实现快速响应目标,大队采取“1+N”务编组模式,接受指挥中心“点对点”调度,高效运转,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从而实现了拥堵路段快速疏导、突发事故紧急处置和群众求助快速反应,切实提升了路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

  3月4日14时左右,南岸区内环真武山隧道内发生险情:两辆汽车发生追尾,引发其中一辆事故轿车起火,起火车辆上冒出了大量浓烟,烟雾不断从隧道口冒出,情况十分凶险,许多途经此处的车主纷纷弃车逃离。

  此时,大队民警“逆行”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们不顾进一步加剧的危险,在周边道路进行布防,开展交通管控,为抢险救援工作打通重要通道,为抢救群众生命财产争取了黄金时间。经过一番努力,隧道中的险情被控制下来,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无独有偶。7月29日15时26分,大队民警郭明执勤后返回单位途中,在内环四公里下道口发现快车道停着一辆面包车,双闪开启,后方摆着三脚架,驾驶员在一旁焦急地打着电话。

  郭明见状立即上前查看,得知该车在驾驶过程中突然熄火,找不出车辆故障原因无法撤离。当时车流量很大,没过一会儿,就造成了车辆积压。为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郭明与辅警苏家兴一边指挥其他车辆避让,一边合力将面包车推向最右侧车道,并帮忙联系救援车辆。随后,郭明对该车驾驶员进行了高速路行车安全知识宣传,同时告诉其遇到紧急情况的处理流程。临走时,该驾驶员紧紧握住民警的手不断道谢。

  骁骑大队成立以来,巡逻路段接处警时间缩短30%,警情主动发现率达80%,引导驾驶员使用手机APP快处快赔轻微交通事故3000余件,充分发挥了“一骑轻骑绝红尘”的急先锋作用,让道路更加顺畅,让民心更加舒畅。

  勇担防疫抗洪重任 

  2020年新春假期,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骁骑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快速响应、全警参战、全时值守。他们在G50S高速收费站、茶涪路设置疫情监测站实行24小时值守,共监测机动车辆20181台次,监测流动人员体温量36822人次,护送疫情疑似人员18人次,护送疫情物资保障车辆16台次。他们用铁的责任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

  2020年8月18日起,“长江2020年第5号洪峰”过境。长江重庆段水位大幅超保,重庆面临1981年以来最高水位。接到辖区防范汛情的指令后,大队队员们迅速集结,全员出动,前往沿岸道路一线,及时转移疏散群众,设置警戒隔离带,争分夺秒排查隐患、疏导堵点交通,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抗洪抢险战役中。

  当天下午,在南滨路喜来登酒店附近,不少群众前来观看洪水,民警李树君在疏导交通维护道路秩序的同时,耐心劝导群众注意安全,全然顾不上因多日劝导而导致其声音嘶哑。辅警熊雁的孩子因先天性心脏病准备动手术,可一接到停休通知,他安排好家人代为照顾,毅然返回岗位参加洪峰应急勤务。大队领导特意批准其在孩子手术当天休息陪伴,可孩子手术后次日清晨6点半,熊雁又准时回到了应急勤务的岗位上……

  在重庆市公安局举办的“渝警骁骑”摩托车勤务技能大比武中,大队先后获得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因表现突出被分局授予“青年突击队”的称号;2021年,大队党支部还被授予“南岸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聚是突击铁拳,散是迅雷尖兵。单兵精准打击,团队骁勇无敌。大队长蒋伟表示,经过4年的磨合,大队现已探索出科学完善的勤务模式,逐渐成为分局管理交通、巡逻处警、服务群众的尖刀队伍和守护城市安全、展示南岸公安形象的“尖兵”。 (记者 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