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文脉
2021年重庆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成渝双城阅读走进南岸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4-21     责任编辑:严峻

  书香重庆,礼赞百年。4月20日下午,2021年重庆市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暨成渝双城阅读联动活动在南岸区南滨路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广场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李鹏,区政府副区长包茹华,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李元胜,主城九区宣传部分管负责人及全民阅读职能科室负责人、南岸区相关部门及各镇街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活动还邀请了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联、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及成都市学术界相关代表参加。

  活动在读书礼表演《书香少年》中拉开序幕。启动仪式上,成渝双城文学交流基地在南滨路文化产业园成立。同时,南滨路文化产业园作为南岸区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被授予“全民阅读实践基地”称号。活动现场发布了重庆市全民阅读评价指数体系。市委宣传部拟从下半年开始,运用该体系开展相关的评价工作。

读书礼表演《书香少年》。 记者 崔景印 摄

  活动现场,来自成渝两地的名家为市民推荐了多本好书,号召更多市民热爱阅读。来自南岸区的教师、学生、博物馆讲解员、家庭代表等组建的“全民阅读宣讲团”被授予聘书。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党史读书角,邀请广大市民现场阅读和聆听党的故事。

“全民阅读宣讲团”被授予聘书。记者 崔景印 摄

  据悉,我市在全国创新开展“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省市,我市开展了“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并入选2020年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目前,全市阅读阵地建设日臻完善,内容质量显著提升,阅读氛围逐渐浓厚,政策保障有力加强,“书香重庆”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已逐步成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表示,未来将通过举办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从阅读中汲取政治和精神营养,指导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南岸区以全国文明城区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基础,培育出了南图联盟、梦想沙龙城市慢阅读等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1050场,形成了“青听南岸”“经典讲堂”等区级阅读品牌。南岸区将继续探索“全民阅读+”模式,利用旅游景区、文物保护单位为全民阅读延伸阵地载体,吸引更多群众感受书香文化魅力,参与书香重庆建设。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李元胜先生向市民推荐好书《八山记》。记者 崔景印 摄

成都市作协主席,青年作家杂志社执行主编熊焱先生向市民推荐好书《米格尔街》。记者 崔景印 摄

  书香悦读砺初心、礼赞百年新征程阅读,能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阅读,能让传统文化的智慧支撑着我们民族的脊梁;愿翰墨书香飘满成渝两地,阅读之光照亮全民的精神生活,让智慧之光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记者 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