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文脉
“文化遗产月”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重庆南岸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5-26     责任编辑:严峻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5月21日下午,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重庆市第十二届“文化遗产月”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重庆市南岸区江南小学。20余位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项目,教授学生制作技巧,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

重庆市第十二届“文化遗产月”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南岸区江南小学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展出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个,包括古船模型传统制作技艺、蜀绣、棕编、面塑、綦江农民版画、重庆糖画等。其中,南岸区的黄氏剪纸、吉香园传统糕点、葫芦画、奇香花生、牛浪汉灯影牛肉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展出。

  活动现场,栩栩如生的棕编小动物、萌态可掬的面塑泥人、活灵活现的剪纸艺术、古色古香的丝绸扇子……各类传统手工艺非遗作品让人应接不暇,引来不少同学围观学习。在黄氏剪纸展台前,传承人用几分钟时间现场展示了剪十二生肖、临摹人像剪纸的高超技法,同学们纷纷惊叹了不起;还有不少同学对糖画、面塑有极大的兴趣,纷纷围在展台前,观看传承人的表演。

  据了解,这也是南岸区开展的第七届“文化遗产月”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自2015年起,为在广大师生中展示重庆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让更多学生了解我国传统工艺制作手法,引导青少年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我区在每年5-6月都会组织开展一次非遗进校园系列展示活动,每次活动涉及区内中小学校2-3所。在今年的活动中,除江南小学外,鸡冠石学校、弹子石中学也参与其中。(记者 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