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文脉
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正式开放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1-06-15     责任编辑:严峻

  6月11日下午,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之一,由融创中国参与修缮的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仪式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隆重举行。开馆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重庆市南岸区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明朗,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活动并为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揭牌。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颜伟,南岸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陈一清,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宣传部部长魏小红,区领导王愚、唐昕、张树金、包茹华出席活动并见证了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正式开馆。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位于南滨路慈云老街1号,是我国首个在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内设立的主题历史纪念馆。该馆以图文、影像、实物相结合的形式,纪念抗日战争期间故宫文物南迁的壮举,生动还原展现了相关史实。

  陈一清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文物是历史的珍贵记忆、民族的宝贵财富。自2018年故宫学院(重庆)在安达森洋行旧址揭牌以来,在国家文旅部、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单位的关心支持下,我区先后投入1.48亿元,对安达森洋行旧址及周边环境进行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打造出以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为核心,融合数字故宫、紫禁书院、故宫文创等内容的城市文旅新地标,成为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的又一璀璨明珠。他表示,今天,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正式开馆,必将进一步传播和弘扬故宫文化,促进文物保护利用,提升城市人文内涵,让中华民族的瑰宝,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记者了解到,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是为纪念抗战期间故宫文物南迁的壮举而设立,抗战期间,安达森洋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存放了3694箱故宫南迁文物,为保护国宝,传承中华文脉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故宫博物院、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南岸区政府的共同推动下,重庆市经过文物建筑修缮、周边环境营造、多元业态呈现,将安达森洋行旧址片区的8栋建筑打造为“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该馆占地约2500平方米,包括纪念馆展厅、文化大讲堂、教育课堂、紫禁书院、书店、文创等文化场馆和配套服务。重庆市对纪念馆建设高度重视,将该项目确定为市“两江四岸”核心区重点项目,并将纳入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工作进行重点打造。

  据悉,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建成开放后,将通过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小型演出等形式展示南迁史实,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同时,依托纪念馆的对外开放,故宫博物院与重庆市还将在文创产业、学术科研、文化教育、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记者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