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文脉
重庆南岸:全民阅读增底蕴 书香悠悠沁人心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08-31     责任编辑:严 峻

  近年来,随着重庆市“书香润万家”家庭阅读活动的开展,我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特色品牌、厚植文化底蕴等方式构建了覆盖全区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培养全民阅读兴趣,在全区形成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为“书香南岸”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阅读,不仅是得见天地的钥匙,也是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一粒粒热爱阅读的种子,正悄然播撒在人们的心中。

  强化基础设施 优化阅读环境 

  推广全民阅读,平台建设是基础。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宽全民阅读平台。由区妇联牵头,先后在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挺进报》旧址、王朴烈士纪念馆、南山阅伴山书屋等打造“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配备相应的阅览坐席、电子图书以及各类绘本文献,并在实践基地中,以“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日常开展“书香润万家”系列阅读活动。

  此外,在区妇联的指导下,全区各镇街积极建设“儿童之家”少儿活动室,打造“儿童剧场”,引领各镇街妇联在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在全区建立优质“小候鸟图书角”24个,链接肯德基小候鸟基金提供资金和图书,鼓励少年儿童从小养成阅读习惯。目前,“小候鸟图书角”还在持续扩建当中。

  丰富的书籍种类和多元化的阅读环境,成为调动全民阅读热情的源头所在。

  打造特色品牌 创新阅读方式 

  随着多种多样的阅读活动在全区“遍地开花”,“书香润万家”活动品牌也早已深入人心。

  我区各镇街组建了阅读志愿服务队,聚焦全民阅读主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活动阵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居民群众等群体,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书香润万家”线上线下阅读活动。

  同时,区妇联主动适应“互联网+妇联”的新要求,积极构建“书香润万家”线上线下宣传工作新格局。利用“南岸她力量”微信、视频号开设“她视界”“她悦读”“每周益读”等专栏,推动全民阅读,激发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感知力;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的二十大”“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强国复兴有我”征文、书画征集、展播活动,形成促阅读、促学习、展形象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民心,提升品牌影响力,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开展示范评比 厚植文化底蕴 

  文化是民族之魂,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今年6月,由市儿童活动中心、区妇联、区教委主办的2023年南岸区“书香润万家 阅启新征程”家庭诵读大赛活动在我区重庆人民(融侨)小学校举行,12个优秀家庭展示了诵读作品,通过活动激发亲子家庭诵读经典的热情,引导全区广大家庭提高阅读素养,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让阅读成为家庭的一种美好习惯。

  8月28日,我区积极承办“书香润万家 阅启新征程”重庆市家庭阅读展示活动,通过少儿诵演、配乐诗朗诵、歌伴舞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阅读,与书香为伴,与书籍为友,提升文化素养。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等充分利用世界读书日、阅读周、阅读月、传统节日等节点,开展经典诵读、读书会、专题讲座、书画比赛、展览展播等阅读推广活动,不断激发居民群众的读书热情,在全区营造出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将全民阅读打造成为社会新风尚。

  如今的南岸,书香漫漫,家家户户都浸润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里,在书香中阅见美好,在阅读中收获爱与成长。(记者 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