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文脉
“两江四岸”打卡地又有新亮点 公路加“盖” 城市阳台也是休闲和停车空间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10-18     责任编辑:严 峻

  “这个视野,绝!”

  10月15日,重庆阳光灿烂。山东游客孟小波站在重庆开埠遗址公园的城市阳台上放眼望去,长江波光粼粼,东水门大桥飞架两岸,对岸湖广会馆灰瓦黄墙尽收眼底。

  这处城市阳台位于南滨路马鞍山片区半山腰,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正是重庆开埠遗址公园高度最宜人、视野最开阔的观景位置。

  曾经,这里是一条公路,车来车往。如今,重庆把这个“黄金位置”打造成供游客和市民观赏“两江四岸”美景的公共区域。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城市阳台自9月28日开放以来,人气持续火热。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在规划之初,就兼顾了历史底蕴、城市建筑景观和公共空间的需求。”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分院副院长方钱江说,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定位为“两江四岸”区域中,从南岸区眺望渝中区的“看台”,城市阳台因此而生。

  他介绍,重庆开埠遗址公园所在的马鞍山片区原本是一个高差72米的完整山坡,随着城市建设日益发展,一条公路从山腰位置横穿而过,串联起公园两侧的多个小区。

  从交通角度来说,为了便民,这条路要保留。但从公园打造的角度来看,一条路横穿山腰,既不美观也不方便游客游览。为此,南岸区活用空间,在这条公路上加盖了一个三层平台。

  记者看到,平台的第一层被打造为休闲运动区,设有滑板运动设施和公共休息区;第二层则是停车场;第三层就是城市阳台。三层之间,游客和市民既可以步行,也可以乘电梯,方便又舒适。

  公园运营方负责人表示,从山脚到山顶的立德乐洋行旧址群等8处文物保护建筑、2栋优秀历史建筑和改造复建后的7栋老旧建筑都借助城市阳台串联起来,游览动线更加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