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文脉
爱心捐赠乐器 指导管乐技艺 中国交响乐团“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走进迎龙镇北斗村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10-26     责任编辑:严 峻

  10月23日,2023中国交响乐团“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走进重庆市南岸区。在迎龙镇北斗村,由副团长林曦带队的中国交响乐团将一批乐器捐赠给北斗农民管乐宣讲团,并开展现场交流指导,为南岸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和乡村振兴助力。

乐器捐赠仪式。 记者 崔景印 摄

  2010年,中国交响乐团到迎龙镇开展“三下乡”联系服务基层活动,帮助北斗村建立起一支由农民组成的管乐队。北斗农民管乐队从最初的7名队员发展到目前的33名,从不懂乐理到受邀登上国家级表演舞台,已经成为重庆市、南岸区一张亮眼的文化名片。13年来,除疫情期间,中国交响乐团每年都会来迎龙镇北斗村开展交流指导,从队伍建设、设备扩充、技术提升等方面,无私地帮助这群“大地艺术家”。2021年,北斗农民管乐队更名为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已成为一支“坐起能吹、站起能讲、走起能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伍。

  活动现场,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以一曲《欢迎进行曲》迎接中国交响乐团嘉宾的到来,并演奏了《在希望的田野上》《众人划桨开大船》《日出东方》三首曲目。其中,《日出东方》是中国交响乐团青年作曲家黄凯然为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量身打造的队曲。激昂的乐声、精彩的演绎,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看到阔别已久的老朋友,心里特别激动。”作为嘉宾代表,中国交响乐团圆号声部副首席周宏感慨道,“13年弹指一挥间,队员们经过不懈努力,迎来了艺术生涯的春暖花开。”他希望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继续立足基层、扎根人民,为广大群众带去更多更美好的艺术作品。

  在此次走基层活动中,中国交响乐团准备了一批乐器,捐赠给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由于乐器还在运送途中,当天的仪式以证书捐赠形式举行,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林曦将这份沉甸甸的情意交到了北斗村党支部书记杨孝刚手中。

  “2010年,中国交响乐团为北斗村送来了5件乐器,在这里种下了艺术的种子。”杨孝刚在致辞中表示,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中国交响乐团的悉心指导与帮扶,“我们将不负中国交响乐团老师们的良苦用心,练好管乐本领,吹响时代号角,将党的声音通过文艺形式传播到千家万户。”

  捐赠仪式结束后,中国交响乐团的老师们通过“田间课堂”形式,与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队员亲切交流,并分声部对他们进行现场辅导。

  此次活动由中国交响乐团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迎龙镇党委、迎龙镇人民政府承办,民盟南岸区委员会协办。(记者 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