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南岸文脉
法治在“宪”南岸实践 南岸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12-06     责任编辑:严 峻

  12月5日,广阳故事会馆里热闹非凡,以“法治在‘宪’ 南岸实践”为主题的南岸区2023年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此举行。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王茂春,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幸勇,区领导肖华云、杨建出席活动。

  据了解,本次主题宣传活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坚持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坚持宪法实施、宪法解释、宪法监督系统推进”的工作指示精神,通过故事、歌舞、小品、快板等基层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重点宣传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城区的实际,宣讲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让基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素养,进一步巩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自觉。

  上午9时许,镇上的市民们早早来到广阳故事会馆,围坐在舞台下方,笑脸盈盈地拉着家常,期待着活动的举行。一曲优美的舞蹈《中国范》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随后,诗朗诵《宪法在我心中》、小品《尊重家庭成员 维护美好生活》等节目逐一登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杜志榜走上熟悉的舞台,带来原创普法故事《立法我参与 争做好公民》,他把“法律术语”变成“家常话”,现场观众听得聚精会神,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在全体干部群众、演职人员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本次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前,南岸区2023年宪法活动周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南滨路上的宪法主题灯光秀交相辉映,让宪法之光照亮长江两岸。各镇街“法治赶场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带到了村社街巷,全区600余名“法律明白人”正通过上门入户开展普法;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陆续开展“宪法进机关”“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校园”“宪法进企业”活动,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近年来,南岸区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中创新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宪法讲座,开展集体学习、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带头依法办事和履职的意识和水平,带头尊宪学宪护宪用宪;将宪法法律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和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自“八五”普法以来共计开设主体班次16期80个课时,培训人员4200余人次。

  同时,打造青少年宪法宣传特色品牌,持续开展好全区“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截至今年,该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届,培育了一批青少年法治“小行家”。此外,南岸区还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大力打造普法阵地,今年“12.4”宪法宣传主题活动的承办单位——“广阳民间故事”基地,是我区乡村普法的重要阵地,“八五”普法以来,“广阳民间故事”传承人杜志榜在这里开展普法宣讲超过140余场次。(记者 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