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岸文明网 > 未成年人
重庆南岸:区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0-09-23     责任编辑:胡栩浩

   

  区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团区委 供图)

  在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南岸区委的支持下,近日,南岸区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微益社工在南岸区大兴场小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家讲理论”系列活动,为125名青少年带去“预防性侵,远离伤害”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课程。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遭受性侵害事件时有发生,对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本次活动旨在让儿童青少年正确认识身体,学会爱护和尊重自己的身体,并教会儿童青少年认识什么是性侵害,掌握防范性侵害的方法,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哎呀呀,我又被抓住了”“哈哈哈哈哈,快来抓我呀”……大兴场小学三年级教室里传出了阵阵的欢声笑语,原来是社工带着孩子们一起进行互动游戏“老狼老狼几点钟”,目的是让孩子们认识身体部位,尤其是隐私部位。活动中,社工将孩子们进行分组,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让他们对日常生活的行为进行判断,让青少年了解什么是合理行为,什么是性侵犯行为。最后,社工还引导孩子们一起讨论面对性侵行为,哪些人能够提供帮助,如家长、老师、警察等,以及如何应对性侵害,如大声呼叫、主动求助、及时报警等。

  三年级三班的刘同学表示,听了这堂课,自己懂得以后不要晚上一个人外出,不能随便接受陌生人的礼物,有异常情况要随时向父母报告。

  通过“预防性侵,远离伤害”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会了自护知识,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后续,区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微益社工还将在共青团南岸区委的引导下,深入社区青少年之家、学校,为更多的青少年带去安全自护教育课程。